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偏股基金净值平均缩水7.6% 王亚伟开始“掉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游敏常
2010年05月31日10:25

  尽管距离5月份结束还有1个交易日,但基金在二季度前两个月的业绩情况已经明朗。

  除了多数债券型基金和少数偏股类基金“独善其身”,取得正回报外,多数基金的净值在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以平均值而论,股票型基金4、5两月的平均净值缩水率达9%,混合型基金同期平

均单位净值回报率也仅为-6.29%。仅有债券型基金平均业绩取得了正回报,单位净值平均增长了0.51%。

  华商盛世成长勇夺头名

  长城双动力“进步”最快

  由于过去两个月大盘累计下挫了14.58%,虽然股票型基金仓位一降再降——据长城证券最新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仓位已经从一季度末的84.73%降低至74.25%——仍旧难以摆脱系统性风险,多数基金净值出现缩水。唯一值得庆幸的是,除了宝盈泛沿海增长等7只基金跑输大盘以外,其余股基都超越大盘。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8日,今年以前成立的233只股票型基金在二季度前两个月里,平均单位净值缩水率为8.91%。仅有华商盛世成长、信诚盛世蓝筹、东吴行业轮动、东吴价值成长、长城双动力和华夏复兴等6只基金取得了正回报,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79%、5.14%、4.48%、3.48%、0.53%和0.31%。

  一季度业绩大举超前的大摩领先优势,二季度前两个月终于放缓了步伐,4月份至今净值缩水了3.76个百分点,排在同类基金第36位。尽管如此,该基金仍然凭借一季度大幅领先的优势,最终以4.89%的单位回报率挤进今年前5个月股票型基金业绩排行第3位。

  4、5月份业绩进步最快股票型基金当数长城双动力,该基金一季度末时业绩尚排在股票型基金第210位,但4月份之后排名迅速蹿升至第5位(仅为4、5月份业绩)。该基金排名之所以上升如此迅速全赖选股得当,尽管今年3月末时,份额仅剩下1.67亿份,但借助第一重仓股包钢稀土过去4、5月份里的优异表现,其业绩迅速得到提升。4月1日至5月28日,该股累计涨幅达55.56%。

  季报数据显示,2010年年3月末末,长城双动力持有包钢稀土49.77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6.93%。此外,该基金第8大重仓股东方电气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也录得10.24%的涨幅,为其净值上扬助力不少。

  以今年前5个月业绩来看,华商盛世成长以9.11%的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在第一位,东吴行业轮动、大摩领先优势、东吴价值成长、信诚盛世蓝筹和华夏复兴则分别排在第1-6位,年初至5月28日,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11%、5.98%、4.82%、4.22%、3.74%和2.04%。值得一提的是,它们也是今年至今股票型基金中仅有的6只取得正回报的基金。

  嘉实主题精选遥遥领先

  王亚伟开始“掉队”

  虽然混合型基金仓位较股票类基金更为灵活,但在宽幅震荡的二季度市场,该类型基金的优势并没有得到太多体现。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成立的157只该类基金4、5月份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29%,超越股票型基金2.62个百分点。唯一让人侧目的是,所有混合型基金均跑赢大盘。

  4月至今,混合型基金中仅有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嘉实主题精选、信诚四季红、东吴进取策略、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和博时平衡配置等6只基金取得了正回报,4月1日至5月28日间,这些基金单位净值回报率分别为3.22%、3.0%、2.96%、2.44%、1.88%和0.79%。

  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精选在二季度前两个月未能延续此前气势,单位净值各缩水了6.93%和4.78%,分别跌落至52名和85名。幸亏一季度较为“尽力”,这两只基金在今年前5个月里挺住压力,单位净值分别取得了2.73%、0.0034%的正回报,各自排名同类基金第4和12位。

  嘉实主题精选虽然在4、5月份表现稍次于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但今年以来,该基金不但仍然以11.63%的单位净值增长率遥遥领先于同行,更成为今年前5个月表现最为抢眼的基金,领先于排在第二位的同门嘉实增长7.6个百分点。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华夏策略精选、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东吴进取策略则今年以来业绩分别排在混合型基金第3至6位,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1%、2.73%、2.33%和1.84%。

  低风险优势显现

  债基前5月平均回报率为2.43%

  4月以来,债券型基金真正成了资金的“避风港”。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成立的126只债基金(A、B、C分开计算)4月份至5月28日,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51%,今年前5个月平均回报率更达2.43%。

  继一季度拔得债基业绩头筹之后,东方稳健回报二季度再接再厉,继续领跑同类基金。数据显示,4、5月份,该基金单位净值回报率为3.15%,今年前5个月单位净值更累计增长近9%。

  招商安泰债券A\B、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B紧随东方稳健回报之后,4、5月份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78%、2.71%、2.59%、2.53%。

  以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来看,除了东方稳健回报以外,业绩排名靠前的还有华富收益增强A\B,申万巴黎添益宝A和华商收益增强A,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65%、6.47%、6.04%、5.54%。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