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吴晓求:五大因素导致A股持续调整 下半年不会大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01日08:07
  观点聚焦:

  吴晓求:五大因素导致A股持续调整 下半年不会大跌(本页)

  李大霄:A股将长期受益经济快速发展 下跌时不要失去信心

  德意志银行马骏:中国经济仍有能力“软着陆”

  叶荣添:中国股市的下一个五年规划

  基金仓位已近75%“牛熊分界线” 大盘底部 将现

  吴晓求:五大因素导致A股持续调整 下半年不会大跌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5月31日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如何确保资本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等话题,以下是访谈摘要——

  吴晓求:五大因素导致近期A股持续下跌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存量财产的提升,现在很多网友的问题基本上是关于股市的问题。最近股票持续下跌,开始了噩梦般的旅程,至今已经累计下跌达15%。您认为近期股市持续下跌原因是什么?

  [吴晓求]股市下跌已经一个多月了,原因非常复杂,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既有国际因素,也有国内因素。

  第一,对整个宏观经济政策转向的担忧或者预期。我们在2009年说是最困难的一年,所以我们采取了非常宽松的政策来刺激经济,当时为了应对那样一种局面,采取如此宽松的政策,那是对的,因为那是救火,那顾不了其他的,先要把火灭掉。到20 10年,有迹象表明,中国很多政策在比较快速的转型,20 10年被认为是经济的正常之年,那政策回到正常姿态也是可以理解的。比如我们在20 10年三次调整准备金率,这可以看出来整个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应该在转向。

  但是现在人们更加关注会不会转向紧缩的货币政策,比如说CPI,一季度达到2.8%,一般认为如果超过3%的话就有加息的动力,加息是货币政策趋紧的重要标志,所以我个人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保持一个中性常态化的政策是正常的,我们不应再走向紧缩的政策,因为中国的宏观经济一定要注重内外平衡、内外协调,一定要有预见性、前瞻性和灵活性。这个不是空话,包含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有很大可能会对中国的经济带来消极影响,现在南欧从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甚至意大利,现在经济状况都不是很好,而且欧元资产已经受到严重影响。所以欧洲市场的确会有大幅度的萎缩,所以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要考虑这个外币需求的不确定性,在这个时候宏观经济不能再紧缩,保持常态化。

  第二,国际市场上越来越模糊、越来越不确定性的市场情况表示了担忧。刚才说以为20 10年的全球经济都会进入复苏,看来还为时尚早,所以中国的出口、中国的经济还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也许不会比年初更好,年初很乐观的,现在正在慢慢谨慎起来。

  第三,对大规模的融资担忧。包括农业银行也说要在6月份IPO,农业银行是一个非常大的金融企业,它的市值能排在二三位,它和建行差不多,同时它的IPO部分规模也很大。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存量的上市银行,包括其他的上市公司也都纷纷提出融资需求,金融企业,包括证券公司,也包括保险,特别是包括商业银行,因为他们都有补充资本的需求,现在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就是越来越大的消耗了它的核心资本。作为商业银行,它的核心资本只能来源于资本市场。

  当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从金融危机以来,金融改革和创新的步伐停顿了,特别是商业银行,整个银行体系的创新部分停顿了,这是有问题的,我们不要被金融危机吓住了,很多人就以为金融危机来自于由刺激贷款变成刺激证券引发的金融危机,由此就认为我们不能走证券化。中国银监会采取了非常严厉的审慎监管原则。如果中国的金融改革里能够其商业银行的创新能够启动,能够减少商业银行的融资需求,能够减轻资本市场的融资压力,但是现在只能不断的对资本市场提出融资需求。金融危机之后,整个银行体系创新不够、改革不够,所以带来如此大的压力。

  第四,部分行业的政策变动,的确对市场带来深刻的影响。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发布的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十项措施,这十项措施从战略意义上说我是赞成的,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通过房地产来带动,它一定要有核心,一定要是高新技术企业放在首要位置。第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不能如此泡沫化,一是影响了社会的不公平。二是投机。三是让很多人,特别是中产部分都买不起房,这个社会是有问题的。低收入者买不起房可以理解,但是年薪一二十万、二三十万的都买不起房,这一定出了问题。

  所以从战略意义上说我赞成这个办法。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个办法出台以后,因为房地产也是链条很长的行业,上有钢铁、建材、水泥等等,下有装饰品,还有就是建筑业本身,它的旁边还有一个产业受到影响,那就是银行。现在个贷成为商业银行非常重要的贷款部分,这样一收缩,整个商业银行的这部分贷款就收缩,也影响它的盈利。那以房地产为上下游的行业加起来,市值超过资本市场的40%—50%了,那这样它下来了,整个就下来了。这是楼市着火,股市遭殃。

  第五,像股指期货这类产品推出来,包括融资方式的一些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加速了市场的下跌,因为股指期货这个产品本身没有这个功能,是做空还是做多,但是它在一定环境下会加速一种趋势的变化,比如说这个环境是一个空的环境,是一个不利的环境,它会使股值下跌。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它也是股市下跌的助推器。

  吴晓求:下半年A股不会大幅下跌

  [主持人]您如此看待未来的走势?您认为现在A股市场跌破2500点是否已经见底了?

  [吴晓求]今天没有到2500点,那是前几天的数字,是非常短时间的。从下半年来看,我想下半年不会再出现上半年这么大幅度的下跌。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专门发布了一个报告,针对20 10年市场整体走势的报告。我们提出,20 10年中国市场指数变动幅度是2400—4 100,当然现在已经快到我们的底线了,但是离上线还很远。我的意思就是下半年不要太悲观,我刚才说了五个方面影响了市场的下跌,但是下半年还是有一些积极的因素会出现。第一,这个市场已经做了大幅度的下调,一些不确定性、一些泡沫化的东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释放。

  第二,中国的经济基础还是好的,这一点没有太大问题,中国经济是这次金融危机之后率先进入复苏的国家,我想这次金融危机之所以没有出现很大的问题,和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有关系,因为它是很大的经济体,它把周边都带起来了。所以中国经济在下半年乃至于维持 10%左右的增长,这个没有太多怀疑。

  第三,我希望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不要出现大的转向,我认为这个希望会成为现实。现在政府还是能更广泛地听取一些看法,所以宏观经济保持常态化的运行,也使得资本市场有一个很好的环境。第四,进出口贸易,虽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蔓延,现在认为20 10进出口贸易还会达到2008年的水平。从这点可以看出,我们也没有必要太忧虑。

  吴晓求:房地产政策还未完全出尽

  [主持人]4月17日,国家出台调控房地产的新“国十条”,不少人认为,这就是本轮股市下跌的一个导火索,您认为地产股是否已经跌到底部?

  [吴晓求]我不能对每个股票作出准确的预测。但是应该说,房地产的一些政策似乎还没有完全出尽,“国十条”只是一个指导性的原则,最后还要落实到一条一条政策,一些地方政府也会慢慢出台相关政策,比如上海市政府今天就拟定了一些措施上报中央,这些都是针对投机性的行为来制定的,目的还是很明确的,使房地产市场进入到一个健康的轨道。但是这里面还要区别一条,如果全中国人的住房需求都要由房地产商来满足,这是不现实的,一定要分开来,把市场供给的住房和政府所能提供的住房,这是两条路线,这两条要同时走,政府提供的住房一定是廉价的,一定是给低收入阶层的,但它一定不是拥有产权的,一定是租的。

  [吴晓求]我们过去走了一段时间,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我认为这不是正确的思路,因为经济适用房你不知道卖给谁,因为谁拿到了这个谁就拿到了钱,因为你不知道给谁。政府可以建廉租房,租金很便宜,但是规模一定很小的,比如说60多平米,我看北京早年经济适用房达到180平米到200平米,那这怎么能叫经济适用房呢。所以一定要分开,低收入者住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你有钱就搬出来去买市场上的房子。如果把全部需求统统推向市场解决,那就乱了,老百姓希望房价越低越好,那房子也有成本,太低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思路理清楚了,就看怎么找到正确的办法。

  房地产税应该征收但不要重复征

  [主持人]您认为房地产税是否应该征收?

  [吴晓求]我认为从社会公平的角度,公平的使用社会土地资源、占用资源,我认为应该开征的。说实话,有钱的人,买那么多房子可以,但是你要多付出,没钱的人那你就不要付出,这也是我们社会走向公平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始终认为政府的政策一定要注重公平性,一方面要有大家积极性去创造财富,另一方面一些政策也要适当地体现社会公平,所以房地产税有利于投机行为。但是这里面就有一个重复征税,比如说土地出让金那么高还要征税,那就有问题了,因为意味着你已经征了,那再征就不合理了,征可以,但不要重复征。

  李大霄:A股将长期受益经济快速发展 下跌时不要失去信心

  中国股市将长期受益经济快速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担忧希腊危机向欧洲其他高负债国家蔓延并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全球股市纷纷下跌。我国由于同时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和国内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沪深300指数跌幅达20%。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运行态势,需要我们保持客观而冷静的态度。

  过分背离宏观经济的情况会渐渐修正

  自2008年底世界各国纷纷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来,全球经济已经逐渐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经济复苏进程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但综合各种因素看,本次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

  虽然近期中国股市出现大幅调整,出现了与宏观经济背离的走势,但应当看到,这种背离只是暂时的,不会长期存在。随着经济逐渐恢复,过分背离的情况会渐渐修正,投资者不应该失去信心。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虽然仍有部分股票的估值偏高,但已有68只股票的股息率已经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部分股票已逐步进入投资价值区域。只要能保持融资速度与资金引入速度的平衡,市场就能更加稳定。

  仅仅经过20年,我国证券市场就已获得长足发展。目前A股市场市值达20.7万亿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投资者开户达1.3亿以上,跃居全球之首;机构投资者队伍迅速扩大,市场承接能力相应增强,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建交等国有银行已经上市,农行上市的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大部分优质资产已逐渐实现上市。

  从海外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我国证券市场下阶段应能够逐渐反映经济的实际状况。而随着全流通进程的逐步完成以及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双向交易机制的建立,A股市场的估值已逐渐接近海外成熟市场的估值水平。

  总的来讲,我国证券市场已逐渐走向规范和成熟,作为全球最活跃的资本市场,其中蕴藏的投资机会也非常丰富。

  危机过后中国经济有望迎来较快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过后,欧洲和美国的经济缓慢复苏,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有机会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我国城市化进程还远未完成,中国的人居条件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广阔的国内市场也将为我国经济的持续成长提供充足的动力。

  此外,危机爆发以后,石油等资源品价格大大低于爆发前水平,这为资源相对短缺的我国提供了经济加速增长的便利条件。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范围也在危机中起步并扩大,加快了我国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更有希望的是伴随着新兴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在一些新兴产业上将站在全球领先位置。可以预见的是,危机过后,中国将迎来较快发展,证券市场也将受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叶荣添:中国股市的下一个五年规划

  长久以来的备受打击,侮辱要是换做别人早就受不了自刎以谢天下了。但是我之所以一直坚持是因为我觉得我欠这里的人每个人一份人情,我今生如果不能还上那么就算我死了我也将永不瞑目。昨天世人看错我叶荣添,今天他们又看错我,明天也许他们还会错看我,但是我还是我,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有放弃这两个字。因为我的每走一步都是那么艰难,别人能把亏钱怪在我身上一定是有我的原因的,无论占比多大我觉得我是有责任的,那么这种社会责任牵引着我要还上所以我不会放弃。也不管未来发生什么事,哪怕是朝韩大战了我都是3年前那个有一颗诚心和真心的那个叶荣添。尽管我知道世人都是逐利和世故的,但是金钱所不能泯灭的是善良的人性,我知道很多人因为看不透未来的趋势而盲目的猜测但是没关系,熊市的亏损和牛市的利润相比永远都是繁星比皓月乌鸡比凤凰。更不要说这还不是熊市的股市,那么来一次牛市你现在这30%亏损看似是让你备受煎熬和痛苦,但是为你换回的将是300%利润+良好健全的心态,只有真的经历过亏损的人才能守得住牛市到来后的财富,如同07年09年的大牛市,更多的人在牛市还亏钱是因为他们没有经过熊市的亏损和心态的磨练,所以他们的财富来得也快,去的也快。这如同做企业,创业阶段靠的是毛泽东思想,管理靠的是法家思想,律己靠的是道家思想,而想守业靠的是儒家思想。而只有先经历了失败的人,才能守得住成功。放眼望一望那些07年和09年赚钱最多的人他们的炒股秘诀是什么?不是靠软件,不是靠技术,不是靠消息,而靠的在先前就经过亏损和熊市磨练的打造的一副强大的意志力和忍耐力,所以他们才能拿得住,守得住那巨大的翻倍财富,而没有经过了这些的人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一个涨停就卖掉,天天想换股最后将自己的老本都换没有还察觉不到。

  也因此每当到了牛市我总是在反复说一句话,牛市操作的最高境界是放手不操作。现在面对正在走来的新一轮牛市,写此宣言的第一大目的就是要大家记住不管电视台怎么鼓噪什么板块好股票好,也别管别人怎么评论这个市场,面对每天那么多的消息和利空利好,决定市场行情到底辉煌和滚蛋的底线在于鉴定市场是否还值得参与,而最简单的方法是看监管层到底还有没有发新股的打算,只要监管层还有发新股的打算那么就说明市场的行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任何的下跌都只是一时的调整很快又会上行。如果你觉得此话颠倒常理不可相信那么你可以回顾一下中国股市20年里只要当新股暂停发行那么结果都是市场由此开始步入真正的熊市。而有了新股发行的市场说明了中国的最高层正因为将一切都看得很透很明白也很有信心能稳定住市场才会融资,那么在这个前提下你都可以很放心的持有。任何事情换位思考就能很明白,如果你是决策层你会在认定这个市场将是熊市且没有对策的情况下就发行农业银行任由将它打下去不顾后果吗?我想除非你是傻子才会这样做!是不是只有当你认定这个市场会先于农行上市就会爆发大行情的情况下才会决定这样庞大的上市计划?也就如同07年的中石油无论发行后的结果是什么,起码是在股市一个相对的高点完成了发行然后获得了数倍财富,而不是在低迷时期强行发行适得其反。从这一点你也要总结和看出将后决定市场是否转向的两点要素,第一:农行的发行势在必行而且是渐行渐近,那么在这之前市场必然会先于他爆发出一轮特大行情才足以用点位来支持他发行后对市场总成的冲击,这个底线是3 100点,也只有3 100点之上才足以吸引大量的资金进入市场来抵抗其上市对市场造成的硬性冲击。第二,农行发行后决定股市是否转向有一个条件,那就是看世界经济是否会否真的二次探底,再次爆发出第二轮金融冲击,只要这个前提不出现那么市场将一样向上直至明年中旬,因为我们仔细回顾中石油上市后对股市造成的冲击为什么会导致熊市发生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随后爆发了金融危机,不然谁也不能否认大盘还会继续上涨。纵观目前的世界形势,农行的上市时间又走到了当初和中石油一个的循环期间,到底是否循环我们暂且不管,现在你所要做的就是抓住这今年最大的一次好好赚一痛快!

  在农行上市之前由于农业银行本身是银行股,他上市预期所能带动的将是以目前场内大盘股在受其影响下而爆发和被价值投机,也就是说传统板块和传统行业在其上市之前依然还是大盘最主流的博弈板块。但是当他上市过后中央决策层自股改以来最重大的任务已经完成,那么随后A股将迎来一轮彻底的大变革,按照目前国家发展战略和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预期,科技和创新这两个词将是中国未来5年最重点的发展方向,那么A股也将会在科技和创新的引导下走出一轮彻底的变革之路,也就是说A股和所有资金都将逐步在农行上市后转战创业板和中小板寻找和发现那些在未来5年最具成长性的公司和板块,因为只有他们才是符合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战略规划和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也只有按照国家政策和党的方针来走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而自此之后的传统行业诸如房地产,煤炭石油,银行保险都将被新能源,三网融合,物联网所能替代,那么也就是在农行上市后为了避免将遭受不必要的指数波动影响和未雨绸缪的再次抄底,你的资金和战略眼光都应该转战到此三大板块里面。此次世博会的胜利召开其内容和宣传的根本其实也已经向世界宣告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科技和创新产业!

  目前来看有些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已经开始有些蠢蠢欲动但是请你不要心动还不是真正的时机,做大事的人不要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按照资金的运行规律既然主板爆发牛市行情已经是势在必行,那么大盘股起来就不是一两天,而持续的大盘股爆发行情将会令中小板和创业板资金紧缩,等到农行上市后再行转战才是最佳的时机,而那时的他们在大盘股的爆发后价格已经逐步的回归理性后,那时才是最好的买入机会。目前的你依然要对主板行情抱有足够的信心,相信当你经历过09年的大起, 10年上半年的大落后,下半年的再起崛起后你的整个人都将会爆发出一种常人所不能具备的精气神和信心,也只有当你经历了这些拥有了足够了意志力后那么9月之后的科技和创新之路才会向你打开大门,为了这一天,你会是值得的!随后,伴随着明年即将推出的国际版等大量外国企业进驻中国股市,那么那一天由于有了这些外资大佬的进驻A股那时才会和真正的国际行情接轨,而到了那时你的战略发展又将回归到再次符合国际整体趋势的发展中来。

  失败与成功总是那么让人纠结,很多人没有失败一直成功勇往无前当他真的倒下的那一天代价太大了,与其这样不如先倒下换来的将是将后更大的成功,反思过后哪种得到的更多呢?相信每个人心中自有感觉。股市如商场,一个聪明的企业家往往创业阶段都是故意让自己的公司在第一次成功后倒掉,只有这样才能让资金套现脱离原本一开始就不完全属于你自己的产权企业,然后拿着钱干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去最后才能做强最大。回想股市的每一次牛熊交替,何尝不是如此?不同的只是一个可以按照一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另一个靠的是大众的智慧为意志转移而已。

  在本文的最后结尾,叶荣添送给每个人一句话祝你们能敞开心扉迎接牛市的到来:当你准备好怎么做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将为你让路!!!我相信,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祝愿每个人牛市快乐,叶荣添永远是你的好朋友,永远在这里等你回家不离不弃!

  德意志银行马骏:中国经济仍有能力“软着陆”

  周宏 王慧娟 孙旭 上海证券报

  20 10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在“两难”的政策背景前日益显得复杂而又影响深远,增长、通胀、利率、汇率等宏观经济命题也随之成为市场和基金投资的关注焦点。由本报担任媒体支持,兴业全球基金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复旦兴业问学讲堂”邀请了业内主流经济学家和决策高层讨论,本期刊登部分精彩观点。

  欧债危机的突然加剧,使得全球和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担忧也逐渐加剧。但面对市场的疑虑,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将能够实现“软着陆”,但这个软着陆看上去类“很硬”。

  马骏是在参加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兴业问学讲堂”活动时发表上述判断的。他认为,虽然近期市场所呈现出来的一些特征显示中国经济似乎即将“硬着陆”,但通过对出口数据和海外形势的总体分析来判断,中国经济依然有着很强的增长动能和潜力,经济下半年“软着陆”的概率较大。

  不过,马骏也表示,这场着陆可能在感觉上会更像“硬着陆”。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滞胀”感觉,中国GDP走势未来会下降3%,但同时物价依然会继续快速上涨(短期内),这样的一个倒挂会让人感觉起来像是滞胀。另外,房价现在还不会下跌,但到8、9月份会有一个下跌,到了那个时候也可能有过度反映的感觉。第三是,银行被要求在6月底之前要对地方融资平台做出足够的拨备,这个拨备到底有多少,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话,这也会压制短期的市场表现。

  不过,马骏依然认为,中国经济总体是出色的。他指出,出口方面,虽然去年的部分预测对此较为悲观,但是目前的出口增长率已经达到30%。不仅如此,近期反映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前景的OECD领先指数都是指向30%以上的增长率,5、6月份数据显示的增长率更是高达35%。因此,从数据上可以推断,今年中国的出口将会有一个超预期反弹。这为中国经济软着陆提供了一个强有力地支持。

  关于外界持续关注的通胀问题,马骏判断,三季度CPI会见顶至4.5%左右。理由首先是制造业价格上升,因为现在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在上升,历史证明,其定价能力会随其产能利用率的上升而水涨船高。其次,历史经验还证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房价的上涨效应会不断传导,从而推高租金价格。综合固定投资、消费等一系列数据参考,马骏认为,今年中国GDP的增长幅度大致为8%。

  另一方面,马骏认为,对于欧债问题的过度担忧不必要,世界经济经历二次探底的概率并不大,这也为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创造了较好的全球环境。他认为,相较于此前金融危机爆发时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下滑趋势,如今世界经济已处于一个较为稳定的上升区间,具有更强的应对危机的支撑力;经过两年的调整,各国金融机构的平均杠杆率水平已有大幅度下降,即使有个别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其造成的市场效应也远比08年的时候来得小。

  此外,马骏特别强调了欧债危机与前次金融危机在政治层面的区别。他认为,08年金融危机暴发时,政治上并没有形成一个必须要拯救大机构的共识,政治决定在很大程度上被拒绝援救大机构的意见所绑架,这导致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震荡,而这样的教训目前已被大多数政治家所认识和接受。政治家们意识到,欧元的贬值最终会引发实体经济的下滑继而导致政治上的危机。“这也是为什么欧洲出手7500亿援助资金的原因”。而从全球范围看,当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企稳,对于部分小国家出现的主权债务问题的过度担忧也就没有太大必要。

  基金仓位已近75%“牛熊分界线” 大盘底部将现

  刘志晶 理财周报

  整体谨慎:16家大减仓嘉实博时最低

  四月份以来市场调整的直接导火索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远超预期的调控政策,其严厉程度和具体政策细节可谓是“火光四溅”,一举扭转了市场对商品房市场的预期结构。与之相对应的,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和“被调控”的银行业的业绩预期也出现了显著的下调。在一片恐慌中,市场已然变天。

  很多人关心股指期货在其中的作用,确切的说我不知道,即使知道什么也只是猜测,针对我国目前股指期货市场现状而言,无论多头空头,都只是对基础市场的“再下注”,基础市场预期与表现的偏离是决定股指期货产品表现的根本因素,因此我只会把股指期货当作“帮凶”,而非“真凶”。基金的仓位也是受到大众所关注的,基金是否减仓?减仓多少?涉及哪些行业?简单的说,基金在整个四月份都很坚强,市场的连续下挫没有撼动他们坚守仓位的决心,但进入五月,尤其是五月中旬后,基金仓位出现了迅速的下降,在最近两周市场表现平稳的过程中,基金仓位的下降趋势似乎也接近终结,以股票型基金为例,目前仓位平均水平约75%,较四月下旬85%的位置已经有了 10%的下降。基金仓位正处于牛市与熊市的分界线,考虑到宏观经济的现实,也许中长期的底部正在慢慢展现在我们眼前。

  基金仓位在市场震荡中迅速降低

  本期基金整体测算仓位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据中国银河证券测算,至上周四(5月27日),样本全部基金平均仓位约72.5%,对比一周前(5月20日)下降1.6%。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约75.4%,下降1.8%,偏股型基金仓位约70.4%,下降1.4%,平衡型基金仓位64.5%,下降0.9%。对比两周前数据(5月13日),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9.7%,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9.0%,平衡型基金仓位下降8.8%。这从一定程度验证了我们在五月初的判断——基金作为市场中具有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从过去的历史分析,很难在单边持续下跌的市场环境中迅速减仓,往往是单边下跌结束后的震荡行情中,配合市场企稳后逐步提高的买方承接力而逐步减仓。

  如果将07、08、09三个自然年分别简单地划分为牛市、熊市和牛市的话,以具有代表性的股票型基金为例,其三年中的平均仓位分别是81.6%、70.1%和80.6%,即牛市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在81%左右,而熊市中则在70%左右。

  而目前股票型基金75.4%的仓位水平介乎于牛市和熊市标准的分界线上,若宏观经济不能完成结构调整并出现显著通胀的话,基金很可能继续减仓步入熊市,反之通过结构调整、控制住通胀并释放民营经济为主新的有效的制度红利,则经济会步入新的持续增长轨道,基金会提高仓位配置市场也随之步入牛市阶段。当然如此简单的二分法仅能说明概念,远不能触及现实的复杂性,但在目前敏感的时间点,也不失为我们正确看待基金仓位变动的一个独特角度。

  大幅减仓公司16家,大幅增仓仅2家

  过去一周中虽然市场逐步走稳,但基金公司中大幅增仓的公司仅2家,大幅减仓的公司达到了16家,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显然对后市仍然存在疑问,也暗示着反弹也许没有市场预期中那么快到来。目前仓位较高的公司除了中邮外,申万巴黎等四家公司扔维持在85%以上的平均仓位,仓位最低的嘉实、博时和国海富兰克林等9家公司仓位则在65%以下。

  目前大型基金公司,除中邮、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和光大保德信等传统偏多的公司平均仓位在80%以上,其余公司均谨慎地将仓位降至70%至75%左右,嘉实和博时平均仓位最低,在65%以下,上投摩根本周仓位则维持在70%左右。

  基金配置微调,通胀预期明显

  在两周前,我们曾提到过近期基金行业配置方面的显著调整——基金减持了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和银行地产等强周期性行业,表明基金对经济增长预期的回调,在强力刺激政策下经济整体的高增长无法继续维系,甚至可能引发短期的资产泡沫和结构性风险;作为典型的通胀收益行业和弱周期行业,原材料和公用事业行业配置比例的提高,则表明基金对通胀的担忧出现明显上升。

  我们的分析表明,机构投资者判断宏观经济同时具有内生增长动力缺失和短期通胀的风险,而针对这种风险,基金资产配置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而从最新的数据分析,基金在最近两周不断降低股票仓位的同时,显著提高了能源、医药和信息技术等行业的配置比例,并大幅度降低了公用事业行业和近期表现出色的经常消费品行业的配置比例。我们认为基金偏好这些增持行业的通胀获益特性和高成长特性,而减持公用事业行业的理由则很可能是行政管制下无法释放上游价格压力。

  我们一贯坚持暴跌中基金难以迅速减仓的判断,市场中买方力量的缺失让基金这些机构投资者难以短期内迅速降低仓位,同时提高现金配置比例。但目前基金仓位已经降低至牛熊临界点,无论市场上或下,基金的进或退,结果将很快被观察到。出于对宏观经济转好的信心和判断,我们认为市场正在逐步见底,但通胀的因素可能将问题复杂化,目前而言,多看少动将减少犯错的概率。

  第 [1] [2] [3] [4] [5] [6] [7] [8] [9] [ 10] 页 (共 10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