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5月PMI高位回落 机构慎判“二次探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1:25
  [15个月 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持续保持在50%以上 第一次 5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8.9%,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60%以内]

  5月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仍然保持较高水平,持续15个月保持在50%以上。

  但53.9%的数据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CFLP”)公布的数据显示上述信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5月PMI回落,与往年同期变化趋势相同,尚难确定是否为季节性变化的表现。指数的变化也可能是经济由升转稳的信号之一。

  “今年下半年经济将会从"过热"状态中渐渐回落,但是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大。”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迅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主要是得益于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

  通胀压力似缓解

  从分项指数来看,同前月相比,PMI分项指数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

  其中,5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9.8%,比前月上升3.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在5月为54.8%,降幅较为明显,比前月回落4.5个百分点。此外,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8%,比前月回落0.7个百分点。

  CFLP分析认为,这反映出出口持续回升过程中仍然有较多不确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5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8.9%,比前月回落13.7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该指数首次回落到60%以内。

  据CFLP分析,从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来看,当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似有缓解。目前存在一些使物价上涨减缓的因素:一是自今年初至今,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已经达到6%,由此进一步降低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紧迫性,输入型通胀压力由此可能降低;二是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袭击全球金融市场,世界经济复苏面临风险对我国出口复苏不利,未来经济过热风险系数降低;三是近日国内A股市场大幅下挫,下半年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为重点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逐渐体现,资产价格已经或者正在被挤压。这些因素将使得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趋缓,在上游领域降低了我国PPI向CPI传递的外部压力。

  然而,目前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存在。比如,最近一个时期,我国农a>产品价格轮番上涨。

  增速预判不宜过度悲观

  作为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PMI的回落使得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加剧。

  但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认为,PMI略降,表明内地经济过热的风险得以缓解。但汇丰并不认为中国经济会“二次探底”,因为现有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富有弹性的私人消费,都将继续支持下半年经济稳健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历年5月制造业PMI均会较4月大幅下降,今年低于往年平均下行幅度,总体仍属较强水平。其次,较其他年份同期水平,今年5月PMI仅低于2006和2007年。因此,鲁政委认为5月官方制造业PMI回落,不能视为经济“二次探底”表征。

  汇丰银行昨天也发布了5月汇丰版PMI指数,从4月55.2%下降至52.7%,是11个月来最低值。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