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电子货运天津起底:空运业规则改变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2日00:11
  “在实现电子货运后,天津机场将迎来一个革命性的改变:5年之内,天津将成为华北的国际货运中心。”6月1日,天津机场市场营销部经理吴兴国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该机场成为中国首个电子货运机场,全国现有的127个电子货运机场将在效率驱使下与天津率先实现联通。

  此 项目由国际航协推进,据该协会提供数据显示,电子货运的实现,将为目前长达6.5天的国际空运平均需时减少一日。“在一定程度上,这将减少中资货运航空与联邦快递、UPS等国际巨头的差距。”国际航协北亚地区行业分销与金融服务总监李飏在同日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判断。

  目前全球空运有高达52%的货量以中国为目的地或自中国始发,而中外资空运企业的市场份额之比却为二八开。一位参与了天津机场电子货运项目组的知情人士判断,电子货运有望显著增强中资货运承运人与中国各大机场在东北亚的竞争实力。

  从天津到中国

  “作为目前全球26家得到国际航协认证的电子货运航空之一,汉莎航空将在6月6日开通天津-德国货运航线,若其他25家陆续开通天津始发航线,我们就能达成要素指标,维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吴兴国透露说。

  据悉,现时华北地区有60%-80%的货运航班自天津起降,有50%的国际货量自天津进出,而天津机场的野心,是成为华北联通五大洲的门户。“首个电子货运机场的试点定在天津,并非因为京沪穗这些大门户机场对电子货运不支持,而是大机场的业务量巨大,复杂性很高。”李飏解释称,天津机场的定位本身就向货运倾斜,而且天津海关对电子货运改革非常支持,都是国际航协与其展开合作的基础。

  “我们当然看到了电子货运的好处,”吴兴国说,“传统的跨国空运,最快也需要3-4日的时间,有大量的时间被花在报关、仓储等环节,从到货站、接洽代理人,最后再将货物交给货主,需时甚长。”他介绍称,电子货运的报关单据,是非线性的,可以同步进行多单据审批,避免了海关审批的流水账式耗时作业。

  根据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电子货运的最大挑战,正在于海关的合作。“然而天津海关态度非常支持,天津项目联合工作组大概用了4个月的时间去寻找相关的海关发条,然后天津海关仅用了2个月,就审批了。”该人士称,在周边的仁川机场等进入电子货运机场世代后,将能最大程度地避免天津进出的航空货量分流到北京乃至周边邻国的机场。

  “现在大量的货物都是从中国出去的,本来可以直接走,却还要到韩国或者日本区绕一道,实在没有必要。”该人士说。

  而下一步将是在国内机场的大举铺点。李飏透露,到今年底,预计实施国内标准的电子货运机场,将包括北京、大连、郑州、西安、无锡、上海、厦门、广州、烟台、武汉以及深圳、海口。

  “各大机场都有紧迫感,举个例子,目前三星在国内的三个生产基地,有两个(注:深圳、惠州)在华南,华北区只有一个在天津,但随着天津机场实现电子货运,三星通过天津机场进出货物,将能大大缩短其供应链响应时间,这给白云机场深圳机场都带来压力,甚至会对穗、深政府带来压力,因为三星的国内供应链重心也可能随之改变。”上述知情人士说。

  根据2010年4月29日天津滨海机场首次实际测试的结果,货主三星通讯及三星电子报告出口转运时间节省了24-28小时,进口方面也节省了近8个小时。

  规模联营

  中货航尝到了电子货运的“头啖汤”。5月27日上午,国际航协北亚区总监张保建将国际航协电子货运认证证书,颁给了东航旗下的中货航常务副总经理高培。中货航表示,自身已成为内地首家获得国际航协电子货运认证的航空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对此解释称,其实国际航协颁布标准,航空公司按照这个标准来实施和执行就能支持电子货运,无须“认证”。“银河航空和翡翠航空都有直飞天津的货机,一旦天津机场实施电子货运,货运航空配合标准做就好。”

  但对于中资货运航空公司而言,对这一能拉近与国外对手实力之比的举措甚为重视。南航在6月1日亦向本报记者证实,将在6月2日获得国际航协颁发的电子货运证书。该公司内部人士称,南航在2009年10月就率先使用了电子货单,因此也是国内在电子货运上的先锋航空公司试点单位。李飏亦透露,深航也将很快宣布其在电子货运领域的实践。

  “考虑到中国巨大的出口市场以及庞大的国内市场,我们预计一年内中国电子货运就能在量上达成规模。”李飏说。 国际航协表示,截至2008年,中国是一个有着每年700万主运单交易、货运销售逾280亿人民币的市场,承运总重量403万吨占全球货运市场10%。“全面实施电子货运将为行业带来4.2亿元的文件处理成本节省,行业间接获益40亿元。”

  然而李飏也承认,考虑到中国大量地方机场缺乏独立的IT系统,仍靠全人工操作,距离中国全面铺开电子货运,仍然需要长期的过程。

  “就海关报关单据而言,涉及30多种文件,在2009年我们的电子货运只涵盖了其中的16种纸质文件,到今年底,预计将涵盖20种纸质文件,占全部纸质文件的66%。”李飏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