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外币理财产品:欧元触礁澳元受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3日07:37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当存款利率跑不过CPI时,理财产品一定要跑赢存款利率”一类的宣传成为银行销售理财产品的口号。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外币理财产品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冷热不均现象,欧元类理财产品被冷落,而澳元类理财产品则大受欢迎。

  普益财富理财产品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受欧元区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影响,欧元汇率在国际货币市场上跌势不改,欧元类理财产品依然势弱,而澳元类理财产品在收益率方面却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生不逢时 欧元理财产品遇冷

  据悉,去年年底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欧元汇率不断走低。相关统计显示,欧元兑美元于今年5月19日创下近4年以来的新低,而欧元汇率的不断走低也对国内欧元理财产品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普益财富统计报告指出,上周(5月21至5月27日)共计144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有2款产品受欧元贬值影响,未实现预期收益。

  对于欧元类理财产品,数据显示,上周1个月期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1.20%;3个月期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1.30%,6个月期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1.00%;1年期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1.15%。

  上述普益财富研究员指出,欧元区债务危机仍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潜在威胁,受欧元节节溃败的影响,近期欧元类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低于同期定期储蓄,且到期产品频频出现未达预期收益的情况。

  该研究员表示,目前未达预期收益的外币理财产品,大多是以区间挂钩的形式出现,即产品设置一个波动区间,如果汇率只在预定区间内波动,产品就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一旦突破区间,产品的收益则“少得可怜”。

  澳元理财产品受宠

  相对于欧元类理财产品的尴尬境地,澳元理财产品的近期表现则为外币理财市场 “挣回了面子”。普益财富研究员指出,考虑到澳大利亚经济基本面状况依旧强劲以及美国较好的基本面数据,令全球投资者逐步重拾信心,加之市场流动性状况出现改善,金融市场修正反弹,带动澳元筑底反弹。

  数据显示,上周1个月期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3.70%;6个月期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4.80%;1年期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为5.25%。与同期收益率不尽人意的欧元理财产品相比,澳元类理财产品成了“香饽饽”。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到期理财产品中,实际年化收益率达4%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7款。其中,民生银行的 “非凡理财外汇0906期(高端)理财产品澳元款”产品到期收益率为5%,排名第一。该产品投资期为半年,理财资金用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即期交易和避险交易。

  据悉,因股市上涨且农产品出口攀升,澳大利亚上月领先指标攀升0.3%;此外受澳大利亚政府或将放弃征收资源税消息的提振,澳元兑美元也受益。而欧元类理财产品则情况不妙,不少银行已经暂停销售挂钩欧元的结构型理财产品。

  中行总行某理财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希腊债务危机仍没有全面缓解,欧元汇率或还将持续下跌,应谨慎选择近期挂钩欧元以及以欧元为投资币种的产品,以有效规避欧元兑美元走势下跌的风险。

  上述研究员还指出,对于英镑而言,虽然受风险偏好回归影响,英镑兑美元出现小幅反弹,但英国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和即将执行的紧缩性财政政策也将成为挡在英国经济复苏之路上的拦路虎,一旦解决不好,英镑难免会重蹈欧元覆辙。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