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贷存比月末“应考”银行自认达标“没问题”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03日11:36
  “(控制)贷存比是不容易,但银行在想各种措施,预计月末达标没问题。”某上市股份制银行一位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表示,该行是贷存比超过75%红线的一员。

  上月,民生银行行长洪崎也做出了类似表述,他称民生银行6月末前贷存比一定会控制在7 5%以下。去年末以来,民生银行该项指标一直位居上市银行前列,甚至一度超过80%。

  出于贷款规模控制和流动性风险的防范,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6月末前贷存比要达到75%以下。但同业数据显示,近一半的上市银行3月末的贷存比仍超过了监管上限。

  控制贷存比不容易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一份报告统计显示,上市银行3月末人民币业务贷存比超标有半数,其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超过80%,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也在“超标”之列;而中信证券的统计亦显示,上述银行贷存比全部超过75%。依此算来,几乎所有上市股份制银行都加入了“严控贷存比”大军。

  而银行“吸存”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央行3月、4月金融统计数据均显示,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在加强“吸存”,贷存比逐月下降。以4月为例,数据显示,上市股份制银行4月新增贷款1213亿元,比3月多增288亿元;但存款余额大幅增加了2810亿元,与3月相当。由此,4月上市股份制银行平均贷存比由76%降至75%。

  “(控制)不容易。”多位受访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本报发出如上感叹。为此,部分银行给每家分行规定了具体考核目标,根据各分行情况要求其在6月末前下降到一定水平。

  “监管部门今年给银行规定了固定贷款额度,额度监控具体到季度、月度甚至工作日,银行贷款腾挪的余地并不大。”一位股份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对本报表示,鉴于此,银行更多的精力在调整贷款结构上,比如增加中长期贷款、减少票据融资,以增加信贷供给。

  贷款的减少也导致了派生存款大幅减少。“企业存款的大幅增加和贷款派生有着直接关系。”南京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是认为,今年以来,企业新增存款占比呈快速回落之势。“4月份受房地产新政影响,按揭贷款需求下降,贷款的减少导致存款增量较3月份减少了3900亿元,存贷差增量则比上月下降了6000多亿元。”该报告表示。

  多招“吸存”压低贷存比

  为此,多家银行采取了“吸存”的方式来压低贷存比,如采取种类颇多的优惠拉存款招数——“存款送礼品、送黄金”,甚至多家银行推出了短期存款类理财产品。

  在金融市场上,银行加强了与同业间的融通,提高对保险公司协议存款的利率。中金公司报告称,4月以来,多家银行上提了对保险公司协议存款的利率,目前5年期协议存款利率已达4.7%~4.8%。而近两周以来,资金利率快速攀升,市场流动性异常紧张,市场传言称,银行力求贷存比达标也是诱发因素之一。

  在种种措施后,银行人士认为贷存比达标并不是“大问题”,而银行业分析师们也普遍保持乐观。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表示,监管层的要求应该也是在充分考虑了银行现状和可能应对措施后提出的,银行达标“应是预期内的”。

  但仍有多位人士对于贷存比这一指标是否合理保持疑虑。一位银行高层此前曾表示,当前银行的负债来源、资产运用日趋多元化,存、贷款在负债、资产中的占比呈不断下降趋势,仅靠存、贷款难以完整反映银行的负债及资产状况,存贷比例指标也已不能全面反映银行的流动性状况。该人士同时建议,应逐步弱化贷存比的监管要求,转向资产负债全面匹配的流动性管理。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更是认为,在控制了银行今年的放贷冲动后,贷存比指标可能会被逐步废弃。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