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扩容压力下A股再度走弱 私募不放弃"鸡肋"行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5日08:26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少市场人士仍坚持维持一定仓位参与反弹机会,广东新价值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邱伟称,“只要踏准节奏,仍能获得收益。”

  黄婷

  “目前的市场还不值得加仓。”广东斯达克总经理黎仕寓目前仅维持三成仓位,在他看来,市场探底还未结束,短期内反弹的高度与力度都很有限。

  虽食之无味,但弃之可惜,在当前的鸡肋行情中,不少市场人士仍然坚持维持一定仓位参与反弹机会。广东新价值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邱伟则仍然维持重仓操作。“只要踏准节奏,仍能获得收益。”邱伟说。

  扩容压力下交投清淡

  银行密集再融资、新股持续发行,资金面的压力让原本反弹乏力的A股市场本周再度走弱。

  周一沪深股市在个股普跌的拖累下展开深幅调整的行情,两市股指分别下跌2.78%和2.40%,成交约1657.80亿元。

  “周二开始,市场量能就大幅萎缩,可见市场中观望气氛再度占据主流。”黎仕寓说。

  本周上证综指日K线三阴两阳,累计下跌102.18点,跌幅3.85%,收盘报2553.59点,成交金额为3802亿元,较上周缩量两成半。周五的成交量更是创下17个月来的新低。

  深成指本周累计下跌308.45点,跌幅2.94%,收报10187.20点。

  “6月份进入银行的密集再融资期,加上新股发行速度较快、保证金增量资金有限,市场资金面仍然较为紧张。”银河证券指出,6月份市场面临的资金需求仍然很大。

  与此同时,市场资金的供应却不甚乐观。银河证券指出,全市场保证金维持在低位,目前调整后保证金均值处于年内次低点,仅高于春节前后两周的异常波动均值,显示近期资金申购和入市心态都非常谨慎。

  黎仕寓也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难以支撑起大盘持续反弹,而且,由于扩容节奏的提速,也极大地分流了资金,所以,资金面压力意味着大盘跟风买盘不足,大盘的短线压力渐渐显现。

  “房产税开征预期也进一步打击了市场反弹的热情。”黎仕寓说。

  周一,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房产税开征预期再成焦点。

  “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指望短期有较大放松或转向是不现实的。”银河证券称,很多城市的商品房价格仍然高企,很多普通待购房者仅依靠自己的收入仍买不起房子,在严重的民生问题面前,不排除后续还会有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因此,在政策的积极信号作用下,投资者信心会较前期有一定程度改善,但是,阴晴不定的政策预期将继续困扰市场运行。

  “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刚刚趋紧,短期内恐难放松,对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的影响暂时也不甚明朗。”广发聚富基金经理王国强也表示,这些因素还将压制市场上涨,A股短期内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易跌难涨,底在何方?

  “市场探底过程还未结束。”黎仕寓认为,2500点是市场的估值中枢,但二级市场往往存在延续下跌效应,接下来,如果美股跌破年线,而A股消息面上再度出现利空,如接下来宏观数据达不到预期,或是中报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A股将再度大幅跳水。

  “现在只是跌到了半山腰,底部可能在2100~2200点。”黎仕寓说,除非短期内大盘迅速跌破2100点,否则都不会再加仓。

  坚持重仓操作的邱伟则对中期市场表现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影响市场的几大利空都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短期政策也不会有太大利空。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在当前位置上A股很难有大行情。

  “即使不会大跌,至少也很难大涨。”该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市场上涨的理由中,比较站得住脚的就是蓝筹股估值很低,但在当前资金面和基本面的情况下,蓝筹股很难有表现。

  “相反,这个位置看跌的理由很多。”该私募人士称,房地产调控、积极货币政策的退出、经济二次探底预期、新股扩容、银行股再融资、农行上市、限售股减持等等,对当前市场都是很不利的因素。

  控制仓位,低吸不追高

  “严格将仓位控制在五成以下。”黎仕寓称,在近期市场中,可以参与小幅的反弹,但风险控制很重要。在具体操作上,黎仕寓则提出,“涨多了卖一点,跌多了买回来一点”,在现在的市场波动中,通过反复做差价,可以很好地降低成本。

  “在当前形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之前减了仓之后,短期都会保持低仓位操作。”一位基金经理说,在操作策略上,也会尽量增加一些受经济周期影响小的行业和个股。

  银河证券也建议把仓位控制放在近期投资的首位。

  “低吸而不追高。”银河证券称,随着市场逐渐进入价值投资区域,对于价值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对自己看好的品种可以逐步战略性买入,低吸而不追高。趋势投资者可以轻仓参与,或采用右侧交易策略,等待趋势性机会的来临。在参与的品种上,银河证券建议投资者主要把握经济转型投资主线。

  王国强则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对于规模比较大的基金,资产配置、行业选择比个股更重要一些,单选个股不太现实,更多的是从行业、板块的角度来配置。他表示主要关注四方面:一是低估值的蓝筹板块,比如银行、保险等;二是持续增长,估值不算高的内需板块,包括医药、商业零售、信息技术等;三是有刺激因素、催化剂的板块,比如出台政策后的新疆板块;四是关注一些弹性大、中长期看好的股票,比如新兴产业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