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5月期指10次大震荡:空军基地国泰君安押对7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5日08:30

  交易最活跃的另外两个席位,长城伟业和海通期货席位胜率仅40%和50%

  韩志刚

  在惨烈的股指期货行情中,谁最终把握住了方向?

  期指每日结算会员成交持仓排名的数据,为投资者寻找这一答案提供了可能。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对5月份期指涨跌幅超过2%的10个交易日进行分析,并选取成交量最大的国泰君安、长城伟业和海通期货三家进行统计对比。

  统计方式是把当日净持仓方向与第二天波动方向做对比,如果同向则表示盈利,反向则表示亏损。由于市场存在主力合约的切换,记者把5月17日以前5月合约大幅波动定为上半场,而5月18日以后的定为下半场。趋势上看,上半场期指单边向下,下半场则维持震荡。

  国泰君安:最大空军基地

  统计后发现,国泰君安5月日均成交50000手以上,是市场内成交最为活跃的席位。其主要持净空单过夜,净持仓量之大也是首屈一指,最高可达1600多手。

  国泰君安的投资者上半场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胜率为100%,亮点是这些空军,在上半场的唯一一次大反弹前,空翻多了。而下半场以后的震荡市中,连续数日无一例外的净空单过夜,这或许就是国泰君安的投资者对后市看空的决心,下半场胜率仅为40%。总体来看国泰君安席位的成绩不错,为70%。

  对此,国泰君安期货金融理财投资咨询总监郭浩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可能和国泰君安营业部做期现套利的投资者比较多有关。”据了解,国泰君安期货部经常会对客户进行期现套利等操作的指导,那些空单持有者本身未必是看空期指的,有些是拥有现货的多头头寸的期现套利者。

  同时,郭浩告诉记者,这些套利者的收益不菲,1个月收益率可达到4%左右,激进者甚至能做到6%的月收益率。

  目前国泰君安的净空单量仍在呈增加趋势。

  长城伟业:日内交易者多

  海通期货:趋势投资者乐园

  长城伟业席位的成交量仅次于国泰君安,日均成交量在40000手以上,但是隔夜留仓比较少,净持仓最多200手。如果说国泰君安里面代表的是部分期现套利资金的话,长城伟业的投资者很可能是活跃度比较高的游资。他们比较倾向于重仓日内反复交易,而不愿意承担过夜风险。

  战争上半场单边下跌的市场中长城伟业席位反复尝试摸底,因此损失惨重,胜率只有20%。而随着下半场震荡市序幕的拉开,劣势开始慢慢扳回,最终下半场胜率为60%。由于上半场输得过于惨烈,长城伟业席位5月的整体胜率仍只有40%。

  如果说长城伟业的投资者是喜欢猜顶摸底的游资,那海通期货的投资者可能就是趋势投资者,海通期货5月日均交易量30000手左右,并不如长城伟业,但是其过夜持仓量略多于长城伟业,最大隔夜持仓量达570手。成交量少,隔夜持仓量大这比较符合轻仓趋势投资者的特征。

  海通期货席位上半场是空头思维,也是坚定持有空单,哪怕5月13日大反弹也不曾动摇做空的决心。上半场胜率为80%。而进入下半场后,海通期货投资者开始看多,但是由于趋势还未明显出现,他们在下半场曾有两次多翻空,第一次还算比较成功。但是第二次严重影响了成绩。

  5月21日海通期货席位以净空单63手收场后,经历了5月24日的暴涨,幅度达4.05%,这突如其来的大阳线可能打乱了海通期货席位的节奏。他们本能地及时认错,当天止损并加钱空翻多,净持多单126手,是前日的一倍。岂料周二指数又来一次暴跌3.28%,痛定思痛,海通期货席位不再轻易反手,下定决心做多头。

  对于偏弱的震荡市中多头自然也比较吃亏,下半场胜率为20%。海通期货席位5月整体胜率为50%。

  长城伟业与海通期货席位,两种投资理念一个败于上半场,一个败于下半场。由此可见追涨杀跌与追跌杀涨都有其顺风与逆风的时候。孰优孰劣还真难判断,设好止损,控制仓位能活到对你有利的环境或许才是最稳妥的方法。

  主力持仓数据的解读

  湘财证券的股指期货策略研究员倪金晶告诉记者,他观察主力机构周二的多空前20位统计表,发现目前主力空单虽然仍在增加,但增速已经有明显趋缓,表明近期进一步杀跌动能不足。因此周三孕育了一波反弹,但是由于净持仓还是空头占优,这表明,大盘中期走势仍不看好。但是也不排除空单中的一些水分,比如期现套利的空单并不代表套利者看空后市。

  南华期货分析师陈彤认为,当某方主力大幅加仓,或者大幅减仓的时候,对后市的判断可能会有一定的帮助。即空方主力大幅减仓,意味着行情快接近底部,空方主力大幅加仓,说明主力对后市看空意愿在升温。反之亦然,多头增仓上行,说明有越来越多的资金看多,而减仓上行则表明后市可能会出现分歧,或有震荡。

  陈彤进一步指出,目前的市场刚刚建立,主力机构正慢慢介入,总体趋势上看总是增仓的。股指期货的走势,最终还是取决于沪深300现货指数的方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