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二度选秀最快今年启动 社保基金拟增聘基金管理人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玉 欧阳晓红
2010年06月05日10:42

  本报获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内部正在讨论是否对境内投资管理人进行扩充,虽然仍未有具体规则成形,但扩充境内投资管理人已经成为社保基金内部比较一致的看法。

  2004年以来,社保基金的境内投资管理人还未进行过任何变动。近年来,社保基金规模增长了数倍,对境内投资管理人的要求也有了相应提高。

  按照其目标,今年底社保基金达到1万亿元规模,这意味着今年需要增加2235亿元。

  最快今年启动

  知情人士透露,社保基金此次境内投资管理人的扩充流程最快在今年就会正式启动。

  据了解,社保基金一直都在考虑增加境内投资管理人数量。目前,社保内部仍然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不支持扩充的社保基金人士认为,目前拥有投资管理人资格的九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券商业绩都还不错,现在没有必要去增加投资管理人;支持扩充的社保基金人士则认为,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急速增大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现在已经到了多竞聘管理人的时候。

  虽然争论仍然存在,但目前社保基金基调已经相对明确,即要启动国内投资管理人的再次竞聘。不过,社保基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尚未听说此事,若有需要,会在网站上公布招募细节。

  一位社保基金内部人士则表示,社保基金对于境内投资管理人的竞聘目前仍然还没有明确的方案,二度招募境内投资管理人还在研究探讨之中,估计正式公告尚待时日。

  社保基金的首次投资管理人招募启动于2002年,当年底确定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和嘉实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为首批获得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之后国泰、易方达、招商和中金也相继成为了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

  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一直都比较稳定,其还未撤销过其投资管理人的资格,到目前为止,也仅仅由国内最负盛名的中国基金公司“老大哥”华夏基金因业绩问题,在社保基金内部评分得到最差而被社保基金收回了一个投资组合。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人仍然为上述10家机构。

  据悉,对投资管理人,社保基金的激励调整措施思路与做法是:对绩效较好的投资组合追加委托资产,对绩效处于平均水平的组合委托资产规模维持不变;对绩效相对落后的组合采取了减少委托资产以及降低管理费的措施。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即便年中就正式启动竞聘,整个过程也会较长。

  社保基金的选秀过程一向耗时较久,今年3月才对外正式公布了始于2008年5月的海外选聘结果。

  目前,作为国内投资管理人的主力军公募基金也在游说社保基金增聘投资管理人。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基金公司大都希望成为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人,相对于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维护费用较小,并且随着规模的扩大,并不会出现尾随佣金等长期成本,同时社保基金作为国内最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同社保基金的沟通也会比较顺畅,再者社保基金对于提升自己公司的品牌也很有帮助。

  据了解,手握重金的社保基金对基金管理人的要求比较高,管理也非常严格,社保基金不仅监督其投资管理人的投资,有时还会干预投资经理的选择。

  实际上,社保基金不仅对基金管理人需求较大,对自身的人才也是求贤若渴,社保基金人事部门目前正在大规模招聘投资人才,据称拟招人数为20人左右,具体招聘内容将在本月底之前公布。

  年内要增长2235亿

  一位社保基金接近人士表示,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扩大,的确有招募新一轮国内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必要。该人士称,现在壮大国内投资管理人队伍也是必然之举。

  数据显示,2001年,社保基金的规模为200亿元,截至2009年底,社保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7765亿元,增加了近38倍。

  随着投资环境的变化,投资工具与渠道的增加,如此庞大的资产规模必然需要一流、高素质的投资管理人队伍。

  实际上,社保基金成立初期,主要投资固定收益产品,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2004年6月开始直接股权投资,2006年底开始投资境外的股票和债券,2008年开始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对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占全部基金的比例为40.67%,对境内外股票投资占 32.45%, 对 实 业 投 资 占20.54%,对现金等投资占6.34%。

  去年10月,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公开表示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总量将达人民币1万亿元,将有1000亿元资金投向PE/VC(私募股权基金与风险投资)。

  这意味着今年社保基金需要增加2235亿元,在相对低迷的国际国内市场投资环境下,这是一个艰巨的目标。

  戴相龙也曾表示,社保基金在进一步巩固现有资金筹集渠道基础上,将开辟其他资金来源渠道;在“十二五”计划末,基金规模争取达到2万亿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