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网曝上海房产税细节 专家称短期内难操作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海春
2010年06月05日11:05

  关于房产税出台与否的猜测,在国务院5月31日发布的意见中要求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后,稍有平息。但《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中却发现,即便政策放行,出台时机上仍有颇多玄机。

  6月2日,一家网站上又有网友披露了正在研究中的上海房产税的部分细节。但也有业内人士指

出,房产税的征收需要房产交易中心、银行、户籍部门等多方面的配合,有许多基础的“摸底”工作需要展开。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由于房产税的征收涉及面广,即使房产税能在上海获批试点,短期内执行的困难也比较大,而在其它城市大范围铺开的可能性也较小。

  网曝方案细节

  6月2日,网上突然出现了有关上海试点房产税办法的部分细节,其中包括房价的核定、税率以及征税办法。

  一位网友在网上透露的有关房产税的征收办法是,对征收房产税范围内的房屋,在进行折旧的核算后,按折旧后房价×税率的计算方案来征收相应的房产税。

  这位网友在网上表示,为了节省房屋价格评估环节费用,并杜绝可能产生的附加费用,房产税的征收可能不会采取对房价进行评估的价格,而以买卖时的房价为准。房价的核定则以最后一次购入时,房产证登记和发票上价格为法定的购房价。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向本报记者介绍,上海上报的房产保有税税率为房价的0.6%,被征收保有税的房屋,每年都须向税务部门缴税。

  而房屋的折旧方法为,房屋以每年4%折旧,折旧期限以房产证上竣工日为准计算房龄。折旧年限为20年以上的,以房屋价格的20%计残值,不再折旧。

  这位网友在网上论坛留言称,上海试点的征收房产保有税将实行先征后退的原则,退税办法按照人头定量退税,每人退税额不超过1800元/年。而退税的大致原则为:保一套住房,抑制二套,打压三套,并对别墅等高档房通过课税来缩小贫富差距。

  上述网友还透露,保有税税率由国家税务确定,退税额则由地方政策确定,这两者相结合以作为调控房价的杠杆。

  对此,上海住房保障局相关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信息我并不知情,也没有更多可以公布的相关内容。”

  “这应该是从接近房产部方案制订的人士手中得到的消息,但这也仅仅是一种意见方案,而实际却未必会按他所说的那样实施。”乘星行机构总经理李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此前一天,有媒体还披露了房产税的征收极有可能针对三套及三套以上的投资性住房。上海市有关部门对本地居民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统计显示,2009年上海市本地居民户均拥有的住房套数为3套。

  “对第三套房征收其实就是对前二套房免税,其目的是为了打击投资客囤积多套房源。”对于房产税的征收范围,沪置房产策划总监付琦分析,除了按套数来界定征收的标准,政府还有可能按照人均面积的标准来征收。

  短期内操作难

  “虽然有网友透露了房产税方案的一些细节,但短期内是否会在上海的存量房和新购商品房这样大的范围内铺开,仍存在很大的疑问。”中富投资研究员汪峰向本报记者表示。

  世联地产分析师陈志鹏告诉记者:“国务院虽然在近期表示要推进房产税,但并没有说什么时候推出。而且房产税征收的力度究竟有多大,包括如何操作都还不能确定。”

  “上海的方案已经上报到中央了,但不意味着就会在目前推行,更不意味着会按一些信息透露的那样去执行。”薛建雄表示,房产税的方案经过专家多次修改和反复斟酌,而且还要对是否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进行评估。

  中国指数研究院一位研究员认为,短期内大范围铺开的操作性有限。“前期的基础性调查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要确定哪些房屋属于征收范围,首先需要对户主和家庭进行调查。即一户家庭拥有几套住房,然后再按相关规定来执行征收多少房产税。”这位研究员告诉记者,这个调查可能需要房产交易中心、户籍管理部门以至银行联合调查,而上述“摸底”的工作恐怕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没有几年的排查工作,是不可能真正征收的。”尹伯成如是说。

  还有专家指出,目前披露的有关房产税的消息中,所实行的是自行申报制,那么对那些没有按时申报的人来说,又会有什么样的惩罚机制?“试问,一项没有处罚的法规政策,能否真正贯彻下去呢?”尹伯成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