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IPO下周三上会 发行222亿A股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6月06日13:23
  A+H股共发行不超过563亿股;募资大约在1400亿元左右

  【财新网】(记者 鲍有斌 6日发自北京)证监会周五晚间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将于下周三(6月9日)召开2010年第89次工作会议,审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农行)的首发申请。农行拟发行222.35亿A股。

  A+H股发 476亿股低于预期

  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00%,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不超过256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

  此外,农行拟同步在境外进行H股发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亿股H股。假设没有行使A股和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A股和H股发行后,H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8.00%;假设全额行使A股和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A股和H股发行后,H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9.00%。若全额行使本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不超过307亿股。

  农行的发行方式则将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

  农行A+H股共发不超过563亿股,发行股份低于市场此前预期。

  大股东最多稀释15%股权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农行前三大股东分别是,财政部持有1300亿股,约占发行前总股本48.15%;汇金持有1300亿股,约占发行前总股本48.15%;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100亿股,约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70%。

  A股发行和H股发行完成后(按A股和H股发行股数上限计算,假定并未行使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财政部及汇金公司将分别持有本行约40.20%及40.93%股份。

  这意味着大股东将稀释掉15%的股权。

  农行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

  截至2009年及2008年12月31日,农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4%及8.04%,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07%及9.41%。

  农行表示,通过本次A股和H股发行,将使公司净资产增加,同时公司每股净资产将有所增加。

  农行将今年至2012年的资本充足率目标定于11.5%,而核心资本充足率目标则定于8.5%。

  1.6倍PB 10倍PE

  农行未透露募集资金总量,只是表示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实际发行股数和发行价格确定。

  今年4月21日,财政部、汇金、农行与社保基金理事会四方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社保基金理事会以总金额155亿元认购农行向其新发行100亿股股份。如果参照照社保基金理事会4月入股,农行每股净资产在1.55元左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数位权威人士透露,农行已几度调低发行价格预期。农行将发行定价预期再次调低至1.6倍市净率。这意味着农行的发行定价预期约在每股2.50元。

  该报道称,按照发行A股最多255.7亿股计算,其A股融资规模也仅为640亿元。如果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则H股融资金额最多767亿元,据此计算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约1400亿元。远低于此前300亿美元的A+H股融资预期。

  据农行招股说明书,该行2009年净利润为650亿元,每股净利润为0.25元;今年首季盈利为250亿元,不良贷款率按季下跌0.45个百分点至2.46%。农行预期,今年全年盈利最少有829亿元。

  按照2009年净利润计算,农行PE约为10倍。截至6月4日。工行(601398.SH)动态市盈率为8.5;中国银行(601988.SH)动态市盈率为8.8;建设银行(601939.SH)动态市盈率为8.1。

  农行市盈率全部高于目前三大行市盈率。

  利润增长居前

  收入增速方面,农行2009年的营业收入为2222.74亿元,较上年增长5.2%,增速居四大行首位。

  盈利能力及增长前景方面,农行2009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5%,仅低于建行,高于工行中行。去年,中国银行净利润增长26%,工商银行净利润增长16%。

  农行2007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3.57%,通过股份制改革中财务重组,2009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91%,2010年第一季度末降至2.46%,远低于工行、中行和建行上市前的平均不良贷款率4.71%。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资产总额88825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1.3%;贷款总额41381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贷款总额9.7%;存款总额74976亿元,占全国银行业存款总额12.3%。

  引人注意的是,农行上市承销商最终敲定由四家本土投资银行构成,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国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财务顾问则选定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外资投行全部缺席。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