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专家:农行IPO3-5年内具良好投资价值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卓尚进
2010年06月07日18:24

  中国证监会于6月4日晚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6月9日将审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同时,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农行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农行本次拟通过A+H股同步发行上市。

  至此,万众瞩目、全球关

注的农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大戏终于拉开帷幕,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一家拟上市的国有大行,农行在内地和香港同步进行的A+H股发行上市大戏将奏出哪些精彩华章,并给有关各方带来多少期盼,这一切很快将揭出谜底。

  在内地和香港同步进行A+H股发行上市

  农行遵照监管惯例,在证监会正式审核其首次发行股票之前,对其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进行了“预先披露”。

  “预先披露”的农行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表明,此次农行IPO采取了在内地和香港同步进行A+H股发行上市的方式。这没有出乎大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可以说,农行IPO采取的发行方式或路径,正是借鉴了此前中行工行等国有大行顺利完成IPO的成功经验。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过去多年来已承接了多家内地国有控股大型企业的IPO,虽然当前欧盟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演化之中,但是其承接大型企业

  IPO的能力依然较强,而且国际资本看好率先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的中国经济及其未来发展前景,并把香港作为投资中国经济的首选地。而内地上海正在向国际金融中心加速前进,目前规模较大企业的IPO大都把上海证券交易所作为主板上市地的首选。因此,农行选择在内地和香港同步进行A+H股发行上市的方式,应当是成功之路途、顺风快车道。

  按照预先披露的农行A股招股说明书,若未考虑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00%;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55.71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

  本次农行发行之后在境内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A股),如果不考虑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不超过290917646926股;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不超过294055293904股。

  本次农行发行之后在境外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H股),不考虑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不超过26729412074股;若全额行使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不超过30738823096股。上述境外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包括农行本次H股新股发行股份数量,以及社保基金理事会通过国有股转持取得的H股股份数量。

  本次农行IPO,得到了财政部、汇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等大股东的鼎力支持,同时也按监管规定作出了必要的制度安排。

  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承诺,自农行A股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财政部和汇金公司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财政部和汇金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农行A股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也不由农行回购该部分股份。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持有的农行A股股份在获得中国证监会或国务院授权的证券审批机构批准转为H股后,转为H股的部分将不受上述36个月锁定期限制。汇金公司承诺境内外法律及监管规定对汇金公司作为农行发起人持有的股份有锁定期限制的,从其规定。

  根据农行与社保基金理事会、财政部、汇金公司四方签署的关于社保基金理事会入股协议的约定,社保基金理事会所持已购股份须自交易完成日起锁定5年,或自农行首次公开发行定价日起锁定3年,以较长时间为准。在农行自交易完成日起5年内完成首次公开发行的前提下,在锁定期满后一年内,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转让总计不超过30%的已购股份(包括任何由已购股份产生的分股、拆股、送股和配股);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社保基金理事会可以转让总计不超过60%的已购股份(包括任何由已购股份产生的分股、拆股、送股和配股)。

  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将讲述何种故事

  从2005年到2007年,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交行、中行、建行和工行已先后完成了在香港和内地的两地发行上市工作,农行成为最后一家将要公开发行上市的国有控股商业银行。

  那么,农行将向国际国内投资者讲述何种“投资故事”?

  从现有农行预披露的申报稿及此前分析师透露的些许观点等分析,农行高管们最乐意讲述的故事是两点:第一,农行是即将上市的最后一家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分享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和成长的成果,不能错过投资农行这家最后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二,农行是五家国有大型银行中唯一的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与中国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最具成长潜力的一家国有大行。

  从前一方面的情况来看。农行申报稿表明,以资产、贷款和存款总额计,农行是中国领先的商业银行。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资产总额88825.88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1.3%;贷款总额41381.87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贷款总额的9.7%;存款总额74976.18亿元,占全国银行业存款总额的12.3%。按2008年税前利润计,农行位列《银行家》杂志“世界银行1000强”第8位。

  以境内分支机构数量计,农行拥有大型商业银行中覆盖范围最广泛的销售网络,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拥有23624家境内机构。凭借覆盖广泛的服务网络,农行可为全国各类公司、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和服务。

  农行在诸多领域居行业领先地位,包括:截至2009年12月31日,拥有约3.2亿个人客户。以个人客户数量计,农行是中国最大的零售银行;拥有大型商业银行中覆盖范围最广泛的境内物理网络和数量最多的ATM;2006年至2009年,银行卡发卡总量、卡存款、借记卡消费额指标连续4年居同业第一;2009年,代理新单保费规模居同业第一,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居同业第二;截至2009年12月31日,按托管的资产规模计,是国内第二大托管银行和国内最大的保险资金托管银行;2006年实现数据大集中,信息科技水平在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2008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排名第五。

  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并凭借覆盖广泛的销售网络以及客户基础,农行在城市地区具有领先地位,并将进一步强化这一地位。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在城市地区的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为29447.74亿元和44629.72亿元,分别较2008年12月31日增长29.8%和24.6%。

  此间一位投资银行家对记者这样说:“在一个经济体持续稳定较快增长阶段,要分享这个经济体成长的成果,最好的方式是投资植根于这一经济体基础上的银行业,尤其是发行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记者感到,这一观点已有可靠的实践作为证明,即在交行、中行、建行、工行两地市过程中那些在发行前和IPO环节参股投资这几家国有大型银行的境内外投资者,在它们上市之后都获得了高额回报,有的高达数倍,尤其对某些境外战略投资者而言更是如此,在它们遭遇“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之际,正是此前投资了中国国有大型银行、而在危机中出售大量中国国有大型银行股权而解了“燃眉之急”。

  也许正是此前境外战略投资中国国有大型银行的示范效应,此次农行高管在会见境外投资者之际,他们表示了投资农行的深厚兴趣。如中东的一些投资者对当年投资工行盈利而再度对投资农行充满期待,而当年没能购得工行股份的中东投资者更不想放弃参与中国最后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上市的机会,有的中东机构已经表示,如有可能愿意投资10亿美元或更多来参与农行的IPO。他们十分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想通过投资农行这家“中国大型商业银行上市的最后一块蛋糕”,来分享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成果。

  从第二方面的情况来看,农行是未来中国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城乡经济长期协调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这是农行

  IPO的最大“卖点”,也是农行股票的一大投资价值所在。

  农行“预披露”报告说:“在中国发展迅速的广大县域地区,本行是最重要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和领导者。”

  目前,农行通过位于县域地区的2048个县级支行和22个二级分行营业部,向县域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即三农金融业务或县域金融业务。此间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农行在县域地区已有的市场领先地位、大型商业银行中最多的营业网点,将使农行显著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有利的国家政策以及城镇化进程。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在县域地区的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为11934.13亿元和30346.46亿元,分别较2008年12月31日增长43.4%和20.7%。

  农行在2007年9月至2009年12月底两年多时间内,通过三农金融服务改革试点,三农金融业务实现了两年持续盈利。2009年,农行三农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209.45亿元,较2008年的134.44亿元增长55.8%,主要是由于业务规模增加,生息资产结构改善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快速增长。

  也许正是看中了农行这种独特的比较优势和长期投资价值,包括中东机构在内的境外投资者已表示有可能参与农行的境外IPO。

  申报稿还表明,2009年农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9.92亿元,比2008年的514.74亿元增加135.18亿元,同比增长24.95%。而农行2010年1季度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比2009年1季度的180.34亿元增长38.5%。其中,农2009年全年和2010年1季度的净利润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其他几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增长速度。

  有投行专家表示,从建行、中行、工行三家国有控股银行上市的情况来看,其享受的“股改红利”已在四五年间逐步释放,未来成长靠规模和创新推动。而农行的“股改红利”会在未来3至5年内逐步释放,即在未来的3至5年内农行的盈利增长和成长空间很大,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农行IPO的大幕已悄然拉开,它将在未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演出什么样的连轴大戏,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