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广发信德超低价突击入股华仁药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9日00:08
  6日10日,青岛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仁药业”)的上市申请将提交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而近日有传闻称,证监会正拟定新规限制券商“直投+保荐”齐入。

  记者发现,华仁药业正是“直投+保荐”齐入之样本,其由广发证券保荐并由“广发信德投 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发信德)突击入股。与此同时,记者经过采访调查了解到,其市场地位与成长性也颇为“尴尬”,而且应收账款周转率过低,经营风险过高。

  广发信德突击入股

  2009年8月25日,华仁药业召开股东大会,同意公司总股本由15000 万股增加至16000万股,新增资本由广发信德以货币资金投入。本次新增的1000万股,认购价格为3200万元,计3.2元/股,相对于华仁药业2008年度的每股收益0.29元,广发德信入股的PE在11倍左右,以目前创业板平均70倍IPO发行市盈率计算,不出意外,广发信德无疑将赚得盆满钵满。

  广发信德是广发证券旗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底,注册资本为5亿元。广发证券正是此次华仁药业IPO的主承销商。

  而就在不久前,也是这家券商保荐并突击入股的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龙管业”)在过会不久便陷入了一场质疑风波。

  公开资料显示,在青龙管业最后一次增资扩股中,出现在了公司股东名单中,其通过增资400万元持有青龙管业100万股,占总股本的0.96%。

  青龙管业2009年每股盈利1元,如果按近期中小板股票平均约52倍的发行市盈率来算,青龙管业发行价将达到52元左右。这意味着,如上市成功,广发信德将获得将近13倍的暴利。

  颇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不久前,证监会一位发审委委员在公开媒体上表示,一些企业素质一般,属于可申报也可不申报的范畴,券商不太看得上眼,公司愿意拿出股份与“保代”进行绑定,从而实现成功上市。

  成长性隐忧

  在非PVC软袋输液这个细分行业,排名第一的是浙江济民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济民),这也是华仁药业的最大的竞争对手。

  在招股说明书中,华仁药业对这位头号竞争对手作了如下介绍:“目前浙江济民是江浙地区最大的输液生产企业,拥有八条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年产能为6000万袋,2008年非PVC软袋输液销量为6500万袋。”

  这跟浙江济民的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呢?

  为此,记者联系上了浙江济民一位市场部人士。该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目前我们的年产能在1.2亿瓶(袋)左右,2009年销量为1.17亿瓶(袋),基本上都是非PVC软袋输液,只有极少量部分的塑瓶输液,可以忽略不计。”

  至于2008年的数据,该人士表示,“我们2008年的销量就到了7500万瓶。”

  不仅数据“误差”不小,华仁药业还“漏”掉了一个关于这位头号竞争对手的重要信息。

  华仁药业与浙江济民的差距不仅在产能上。更为关键的是,对于生产非PVC软袋的关键原材料——膜材,华仁药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国内主要输液企业都采取从美国或者德国进口的方式取得”,正因此华仁药业此次IPO募资的重要目的之一——引进加拿大阿尔法薄膜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实现这一关键原材料的自给。

  但事实是,中美合资的浙江济民早已实现这一突破。

  从以上几点来看,华仁药业在非PVC软袋输液这个细分市场的先发优势并不明显。

  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一个严峻的事实正摆在华仁药业面前。

  “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介绍,2008年,专门生产非PVC软袋双阀输液的企业一共只有12家,而到了2009年,这一数字突增至20余家。

  “大输液本身是一个附加值和利润率都比较低的药品,但临床用量非常大,对安全性要求又非常突出,非PVC软袋是目前临床使用最安全的一种输液形式。2009年国家启动基本药物制度,发改委在2007年制定的大输液最高零售指导价格基础上,调低了单管软袋输液和塑瓶输液的价格,导致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利润率更低,而非PVC软袋双阀输液的价格没有被调低,为了生存,一些有能力的企业就都把生产的方向转到非PVC软袋双阀输液上去了,加剧了这个行业的竞争。”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对于一些类似于科伦药业这样的大输液行业企业来说,非PVC软袋双阀输液这个细分领域的进入门槛不高,“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只是一个医药产品报批的时限问题,行业即将进入一个加速整合的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科伦药业非PVC软袋输液产量占其所有产品总产量的比重不到3%,但是非PVC软袋输液的销量绝对值已经接近华仁药业的规模,差距不到900万袋。

  而对于华仁药业的市场地位以及成长性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医药行业研究员均以公司没有过会为由,不予置评。

  应收账款占营收“半壁江山”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仁药业2007 年、2008年、2009年应收账款分别为8566万元、10343万元、1322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53.16%、49.83%、45.83%,三个年度的营业收入几近半壁江山为应收账款所占据。

  而在同样的三个年份,可比公司——大输液行业领军企业科伦药业的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年均不超过20%。

  至于应收账款周转率这一企业健康度重要指标,华仁药业的数字亦是输同行不少。2007至2009年,华仁药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56、2.20、2.45,而行业平均值则分别是7.14、8.50、8.96,差距不可谓不大。

  华仁药业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公司与其他上市公司产品结构不同,因此数据无明显可比性。”

  “非PVC软袋双阀输液的价格比传统的玻瓶输液和塑瓶输液要贵,专营非PVC软袋输液的华仁药业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过大可以理解。但是应收账款周转率不存在这个问题,这跟产品结构不同没有关系,买家那边结算是同样对待。华仁药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过低,这不是件好事。”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华仁药业在招股说明书提供的数据显示,与华仁药业主营业务非PVC软袋双阀重叠度较高的可比上市公司有三家,分别是双鹤药业西南药业、科伦药业,这三家公司2009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最低的是6.00,最高的则达到9.09,均远高于华仁药业。

  而唯一一家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华仁药业的上市药企——通化东宝,倒是这家企业主营业务与华仁药业相去甚远,属于“没有可比性”的一类。

  此外,华仁药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比例为91.74%,账龄结构也比较合理。而在同一时段,科伦药业的这一数字为99.35%。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