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泰航空出售港机工程股份 获利18.29亿港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1:35
  国泰航空(00293.HK)昨天公告称,与其股东太古公司(00019.HK)签订协议,以每股105港元的代价,出售所持15%的港机工程(00044.HK)股份予太古公司,这次交易总代价为26.2亿港元,国泰航空可从中获利18.29亿港元。

  港机工程是国泰航空主要的维修服务供应商,而国泰航空也是港机工程的最大航空公司客户。交易完成后,国泰航空将不再持有港机工程股份,太古公司所持港机工程股份的比例则从45.96%增加至60.96%。

  国泰航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出售港机工程股份,是在公司策略重点推动下进行的。我们将把交易所得用于公司核心航空业务投资上,包括投资新飞机、香港国际机场新建的新空运货站,以及一般营运资金需要。”

  国泰航空向母公司太古股份出售港机工程股份,除了表明其专注于航空主业,更与后者收益逐年下降不无关系。

  港机工程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额为40.45亿港元,比2008年减少17%。公司的股东应占溢利为6.88亿港元,比2008年减少40%。

  港机工程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集团机身大型维修及外勤维修服务需求下降,导致公司2009年收益减少。此外,公司外勤维修业务的需求下降,和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升降量情况符合。”

  来自香港国际机场数据表明,2009年,该机场客运量为4610万人次,货运量为335万吨公里。目前在内地大约172家机场中,香港国际机场的业务量位居北京、上海两大机场之后。2009年,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升降量有所下降,反映了定期客运航班减少、货运市场疲软。2009年,公司平均每日处理的飞机数目为249架,比2008年下降9%。

  太古财务董事乔浩华表示:“增持港机工程股份,表达出我们将其作为集团核心长期策略业务的决心。交易将使我们获得对港机工程的大多数控制权,并将把它的财务数据和现金流纳入太古的账目中。”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