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不惧加息预期?央票利率昨又上行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罗晟
2010年06月09日01:35
  如同市场此前的猜测,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昨日发行的250亿元一年期央票利率再度(编注:上周已经上行8.32个基点)上涨8.33个基点,至2.0929%。在通胀预期较强的情况下,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反映出,央行眼下并不畏惧引发加息预期。

  当天,央行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按照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2110亿元计算,周二回购250亿元后,本周还剩余1860亿元可供对冲。

  一城商行资金部交易员昨日对早报记者解读说,因为欧债危机仍在,央行此前曾试图降低市场的加息预期,但此次一年期央票再次大幅上行8个基点,表明央行希望该品种利率尽快调整到位,以避免每周上浮,强化加息预期。

  但在其他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一年期央票利率继上周上行后再次上行,本身就反映当前资金面仍较为紧张,和加息无关。

  显见的是,代表银行资金宽裕程度的银行间隔夜质押利率昨日继续上涨8个基点至1.8375%;而国有大行则连续第二天净融入月600亿元的资金。

  综合各家观点,有观察人士指出,短线央票眼下已成央行宏观调控的首选。短期来说,它可以收紧市场流动性,抑制通胀,同时能够试探货币市场的承受力;而下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集中到期的央票将为央行预留政策调整的空间,如果一旦经济出现硬着陆风险,央行可以及时地释放流动性,把握政策调控的主动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