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李云峥:南非世界杯谁赔了谁赚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云峥
2010年06月11日10:08

  英国BBC的消息称,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为本次世界杯的总投入高达惊人的35亿美元(约245亿兰特),为历届世界杯之最,收益却几乎肯定是负数,但与此同时国际足联却迎来了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将通过南非世界杯狂揽至少32亿美元。瑞士联合银行为此发表了一份长达32页的报告,指出南非政府必须承担全部开支,但收益却非常有限;而欧洲市场调研机构也认为,世界杯对南非经济形成的积极影响非常有限。

  近年来的世界杯已经出现了这样一个奇特的经济现象,主办国最终不是“赔钱赚吆喝”就是“赔钱赚名声”,而国际足联却是稳赚不赔、连年名利双收。

  足球世界杯就像一次“经济利益的围猎”,每4年举行一次的周期就像是一个“金色丰收季节”,在这段时间内,不但对于足球的关注像滚烫的热浪一般席卷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巨额利润也使它的主人——国际足联获得了“国际钱联”的雅号。实际上,国际足联更像是一个“公司董事会”,而世界杯则是这个公司运作的一个项目。

  股东大会、董事会和总经理的“三权分立”结构在此也一应俱全:国际足联(FIFA)现有的100多个会员协会相当于股东,每个正式股东都有一票表决权;每2年举行一次的代表大会等于“股东大会”;国际足联主席可视为由代表大会选出的、任期4年的“董事长”;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21人组成的执委会,则是代表股东大会行使日常职权的“董事会”;至于“总经理”的角色,则由国际足联秘书长担当,他既要在各国家足协间、州足联间、各组织和工作委员会之间起联系的枢纽作用,也要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具体实施相关决议。

  南非世界杯的营销收益将超过此前两届世界杯几乎已成定局,而这次在非洲举办的世界杯,因为是世界上产值最高的体育赛事在世界上最穷的大陆非洲举行,贫富悬殊“撞击”的刺眼烙印下,日后类似的国际赛事是否能够额外给非洲大陆带去一点真正的经济实惠呢?值得深思和期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