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5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 CPI创19个月新高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2日02:45
  5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 CPI创19个月新高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亦出现下滑。这加剧了中国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徐晓林 早报资料

  早报讯 略微超出市场预期,代表通胀形势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在5月份真的超过了3%——这一国际上公认的通胀“警戒线”。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CPI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1%,是今年首次超过政府设定的3%增速目标。

  可查的资料显示,这一增速也是近19个月新高。

  1-5月份累计,CPI较上年同期增长2.5%,增速亦略微高于1-4月的2.4%。

  作为CPI领先指标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5月份当月则较上年同期增长7.1%,增速高于4月份的6.8%。1-5月较上年同期增长5.9%,增速也高于1-4月的5.6%。

  这两个最新数字一“出炉”,似乎让不少市场人士此前的担忧得到证实:伴随经济好转,通胀真的来了。

  但让人“纠结”的是,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另外两个数字,却又似乎与此相悖。

  数据显示,代表生产情况的中国5月份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6.5%,增速大大低于4月份的17.8%和3月份的18.1%。

  今年1-2月经济恢复最快之时,工业增加值增速曾经一度高达20.7%。

  此外,对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1-5月较上年同期增长25.9%,增速也略低于1-4月的26.1%和1-3月的26.4%。

  上述三个数据放在一块儿看,似乎又佐证了部分学者此前的担忧:一边是通胀在天量信贷支撑下继续攀升,一边是工业生产在从紧调控下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可能正陷入滞胀(编注:即低增长、高通胀)风险。

  “中国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月内需增长动量在明显放缓,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需减缓的格局仍将维持,经济和工业增速将从一季度较高的水平上逐步回落。”安信证券昨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就如是说。

  但国家统计局显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存在发生滞涨的可能性。

  盛来运说,投资和工业生产回落,主要是去年高基数所造成;从环比来看,工业生产仍增长1.09%;而投资增速也还是一个相对较快的增速。

  对于通胀,盛来运则再次强调,“虽然是压力比较大,但是经过努力,宏观预期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他列举的理由包括:目前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区域性物价上涨压力下降等。

  ◎ 花絮

  统计局“非常谴责”

  提前泄露数据行为

  早报讯 面对统计数据提前泄露的窘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非常谴责这种提前泄露还在保密期的数据的行为。”

  盛来运称,国家统计局已经注意到了这次数据发布前有关媒体提前报道了一些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也正在按照相关的规定和程序进一步了解和处理这件事情。

  事起6月9日——离国家统计局在11日发布五月份数据还有两天,某境外媒体在当日午间即援引接近政府人士的话准确报道了各方最为关注的CPI数据;此外,5月份进出口数据也在其间一起公布。

  A股和H股当天随即而涨。

  对此,盛来运昨日表示,“这件事情肯定会引起我们更加注意加强数据发布方面的一些管理。”

  去年刚刚通过的新《统计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公布统计资料;而国家统计机构调查取得的数据,由国家统计机构公布。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