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全国调研下半年外贸形势仍不乐观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6月13日07:32

  5月份靓丽的外贸数据,并没有打消很多人对下半年外贸形势的担忧。

  海关总署6月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48.5%,进口亦增48.3%,贸易顺差为195亿美元。这个数据远远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其中的出口同比增幅更是创下了200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在出色的外贸数据背后,我国今年全年的外贸形势却并不乐观。广州汕头名扬玩具出口企业老总黄先生告诉本报记者,5月份出口强劲是受到欧美上半年补库存的影响,因此一季度签单比较多,这些订单基本集中在5、6月交货,因此造成了5月份出口的大幅增长。下半年是外贸企业接单的淡季,又恰逢欧洲债务危机,“目前公司的订单也只排到了7月份,下半年出口形势很难预料。”黄先生说。

  黄先生的担忧并非个例。《华夏时报》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外贸专家均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的负面影响尚未完全反映到中国出口上,预计下半年外部情况不会出现太大改善,欧洲出口订单恐难出现明显好转,因此未来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下半年外贸形势的复杂性也引起了政府的关注。商务部高层官员近期展开了新一轮的调研活动,积极拓展外需“保份额”,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外部风险提前做好政策准备。

  出口增速超预期

  单看5月份出口数据,中国外贸似乎迎来了艳阳天。

  根据海关的统计,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00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5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439.9亿美元,增长48.4%。其中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进口1122.3亿美元,增长48.3%。

  5月出口数据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此前机构对5月出口数据的预测中值为31.44%。3月份外贸数据的逆差如昙花一现后,4月份外贸恢复了小额的顺差,5月外贸顺差又继续扩大。毫无疑问,外需对经济贡献率在加大。

  “5月出口复苏比较快,比预期要高。美国上半年补库存带动力度比较大,出口产品以机电和高技术出口产品较多。”广发证券首席研究员李太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本报记者采访到的企业也进一步印证了上述说法。

  东莞长安镇天普通信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发告诉本报记者,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欧洲、美国市场复苏,出现了较好形势,包括他们企业在内的当时国内很多企业都大量签订了外贸订单,而这些订单都集中体现在了二季度交货,也就使得二季度的外贸数据表现出色。

  据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374.3亿美元,增长34.6%,高出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1.4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9.4%。

  下半年形势复杂

  然而,5月份的外贸数据显然并未完全体现近期欧洲债务危机或欧元走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4月份,我国对欧出口的增速还维持在25%,但这种反应可能会比较滞后。在5-6月,特别是三季度反应会比较明显,有可能会下降6-7个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

  国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杨永光也认为,5月贸易数据可能具有一定滞后性,当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正值最严重的时候,预计下半年外部情况也不会出现太大改善,欧洲出口订单恐难出现明显好转。

  李太勇预计,今年出口的全年态势是前高后低,下半年受欧洲债务危机加上美国二次去库存的影响可能性大,外贸增速会逐渐放缓。

  “如果因为前五个月的外贸数据比较好,就对整个经济形势作出盲目乐观的判断,那就大错特错了。”刘明发说。

  据刘明发介绍,目前东莞外贸企业可能普遍面临的情况是下半年无单可做。据了解,目前我国外贸企业接的订单大部分是以小单、短单为主,一般生产周期都是在三四个月内。三季度一直被视为中国商品出口的传统旺季,但一般在10月份之后,出口额会出现环比回落。欧元区是我国仅次于美元区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受债务危机所累,欧元区市场需求萎缩已成定局,这些不确定性都使下半年外贸企业的日子变得更加难捱。

  商务部调研

  面对下半年外贸形势的复杂性,中国政府开始提前布局。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撰文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对中国保持乃至拓展外需形成较大制约。

  本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近期由商务部副部长带队展开了新一轮的调研活动,积极拓展外需“保份额”。

  调研活动自5月中旬开始,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出口城市都接待了商务部派出的几组外贸调研人马,调研内容包括企业订单、生产情况、产业升级情况、出口退税等外贸政策目前对于外贸企业的影响等等。

  5月21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四川调研外贸形势。在座谈会上,钟山指出,今年外贸形势十分复杂,不能盲目乐观。金融危机影响仍未过去,外需仍未真正复苏,我国出口面临的国际竞争更为激烈,贸易摩擦形势更加严峻,企业还面临原材料、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上涨的压力。

  本报记者获悉,商务部开展此番调研是因为下半年外部环境变得更为复杂,为了进一步了解出口企业生存情况,也是为了下半年外贸政策的调整提供主要依据。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