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新生代农民工关怀政策将提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羚
2010年06月17日06:14

  温总理要求“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

   端午节前,50多名新生代农民工代表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面对面聊起了自己的喜忧。

  在近期个别地方发生一些劳资纠纷的背景下,很多专家认为,上述面对面交流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高层再度对农民工群体

表达了关注。这一庞大群体的生存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温家宝总理14日召开新一代农民工代表座谈会,要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我国当前有新生代农民工约1亿人,已经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流。

  温家宝表示,农民工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中国的社会财富、高楼大厦都凝聚着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

  根据国家统计局《2009年中国农民工监察报告》,中国2亿多农民工目前分布在制造、建筑、服务、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

  中国农民工作为一个整体,其待遇低下、福利缺少、受尊重不够的现状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新华社昨天播发评论指出,新生代农民工处在我国改革发展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多种矛盾凸显、多元文化交织,他们有渴望体面工作、融入城市等新的诉求。当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也会产生种种困惑,这也需要特别的关爱。

  总理在座谈会上充满温情的话语打动了许多农民工。

  小许是一名来自黑龙江的女孩,她在北京一家餐厅做服务员。小许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总理的话让她心里觉得很暖和。

  然而,“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这正是当下许多雇主做不到的。

  小许说,她所在的餐馆没有跟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他们被迫经常超时工作。提出辞职的几个服务员后来以种种理由被餐馆开除。

  “她们白干了一个月。你说多黑心啊,(老板)对他们自己孩子能这样吗?”小许有些气愤。

  小许工友的遭遇不是个案。

  政府重视农民工待遇问题,但在具体的执行和监察方面还有很多漏洞。

  长期调研农民工问题的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认为,目前从大环境来说,改善农民工待遇的时机已经到来。

  李实分析,一方面,劳动力市场供求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供不应求的局面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另一方面,工业化、城市化客观上要求一支稳定的产业队伍,要求一部分农民工稳定地居住在城市,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候鸟式地奔波在城乡之间。

  目前很多省份已经实行并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待遇相对较低的农民工是最大受惠群体之一。

  温家宝在座谈会上表示,成家立业、买房子、生孩子是年轻农民工遇到的新问题,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逐步使有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都有不同的农民工关怀政策在制定或施行中。从农民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到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再到农民工公寓建设等。

  李实认为,农民工问题的核心是公民平等权利保障的缺失,因此重在各项政策的落实程度。只要中央力度够大,这些政策的落实可望加快速度。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