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亚能源合作双边先行 乌哈变身天然气供气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7日00:00
  伴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中亚之行,中亚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逐步揭开面纱。

  本报记者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核心人士处了解到,继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达成天然气供销协议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也有望达成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协议。

  至此,谈判已久的,2009年12月已 经实现单线投产通气的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二期工程走向逐渐明晰,原为过境国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都将有望成为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供应方。

  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前大使高玉生向本报记者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加入中亚天然气管道,成为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国,拓宽本国天然气出口方向,正是双赢之选。

  “过境国”变身“供气国”

  中亚天然气管道将与中国国内正在建设的“西气东输”二线相连,构成一条横贯东西的中国天然气“主动脉”。

  该管道起于阿姆河右岸的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从阿拉山口进入中国霍尔果斯。管道全长约一万公里,其中土库曼斯坦境内长188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长530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长1300公里,其余约8000公里位于中国境内。

  高玉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主要的能源生产国。土库曼斯坦在苏联解体之前,是中亚最大的能源基地,石油产量较高。苏联解体之后,哈萨克斯坦加大了能源开发力度,是目前中亚最大的能源基地。

  他继而分析说,相比较而言,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储量较大,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储量较大,而乌兹别克斯坦也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资源开采时间不久,储量可观;而哈萨克斯坦由于其人口数量有限,工业需求有限,其石油储备也存在着很大的出口余地。

  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主要天然气供应方为土库曼斯坦,而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分别为中亚天然气管道途经中国的过境国。按照此前规划,在三年的时间内,自土库曼斯坦输往中国的天然气将达到300亿立方米,途中惠及中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共14个省市,南端最终送达香港。

  不过,这个数目远不能满足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因此2009年中亚天然气管道合作谈判就已在多个国家之间展开,并为原来的过境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打开了进一步合作的大门。

  6月9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中乌天然气领域扩大合作的谅解备忘录》,1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签署了《关于天然气购销的框架协议》,根据该项协议,乌兹别克斯坦将向中国每年供应天然气100亿立方米。

  谈判关键:价格

  本报记者从业内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在目前的中亚天然气谈判中,天然气的出口价格仍是关键问题。

  按照惯例,天然气出口的价格以当时的石油价格为主要依据,随行就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亚天然气出口需求也出现下降趋势。由于天然气必须要通过管道运输,不能及时调整运输方向,相比石油,天然气价格受到危机的影响更大。

  与此同时,中国近年来对天然气的需求处在上升通道,中亚各国希望记住中国力量,摆脱俄罗斯单方面的控制,实现能源出口的多元化。

  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与俄罗斯的天然气谈判没有进展,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多边能源合作也没有进一步的落实。因此,中国应把握时机,加快与中亚各国的双边天然气合作。”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