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资银行已大幅减持两房债券 仍持有62亿美元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阳淼
2010年06月18日06:38

   截至去年6月底三大行持有“两房”债券62.94亿美元;分析称“两房”退市对中资行影响不大

   ■ 影响

   记者昨天从各家中资银行了解到,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家银行均不同程度地减持了美国和欧洲方面的债券,其中涉及两房的债券也大幅减少。

   招行

已清仓并略有盈利

   根据可查的各家银行数据,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所持有的“两房”债券总共为62.94亿美元。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时的2008年年中,这三大行持有两房债券为232.52亿美元。

   中行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其海外资产也最多。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行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和房利美公司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6.92亿美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26.58亿美元。合计43.5亿元。

   同期,工行持有与美国房地产按揭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关的债券面值合计13.34亿美元,相当于集团全部资产的0.08%。工行已对该类债券累计提取拨备1.36亿美元,拨备覆盖率113.33%。建行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6.1亿美元,全部为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

   其他中资银行所持头寸则较少。截至2008年年底,招商银行原持有的房利美、房贷美债券已全部出售,并略有盈利。

   据称还本付息处正常状态

   从2009年年报来看,各大银行的海外资产占比继续下降。截至2009年末,中行持有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合计41.06亿美元,相关的减值准备余额为34.75亿美元。工行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支持债券、雷曼兄弟公司等相关债券面值相当于工行全部资产的0.10%。

   一国有银行人士称,“两房”债券由于有美国政府担保,目前风险很小,还本付息处于正常状态。即使两房退市,其债券依然可以交易,对所持债券价值影响不大。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两房”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逐步接管,其私人股东大部分已经退出,两房的债券相当于是准国债,是以美国的国家信用为基础的。因此其债券价值并不会受到直接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两房退市对中国的商业银行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者会对银行产生不良预期,增加他们的担忧情绪,实质性影响目前看来不会太大。

   此外,尽管两房债券的信用等级低于美国国债,但由于同样由美国政府提供担保,仍然会有可靠性保障。两房退市,是由于其业绩太差,债务方面目前应无需过多担心。

   ■ 数据

   中行:43.5亿美元

   中行持有美国房地美公司和房利美公司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6.92亿美元;“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26.58亿美元。合计43.5亿美元。

   建行:6.1亿美元

   建行持有美国房利美公司和美国房地美公司相关债券账面价值6.1亿美元,全部为两家公司发行的债券。

   工行:13.34亿美元

   工行持有与美国房地产按揭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有关的债券面值合计13.34亿美元,相当于集团全部资产的0.08%。

   截至2009年6月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