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债市交投清淡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18日08:33
  随着农行IPO越来越近,再加上银行在节日资金备付的需要,导致本周货币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本周交易所债市由于三天节日放假,交易日减少;银行间债券市场方面,由于很多基金和证券公司随股票市场闭市,上周六就开始离场,所以交投略显清淡。

  节后第一天上证国债指 数收于125.42点,下跌了0.02%,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连续两周巨量注资市场限制了国债的下跌空间。

  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和隔夜回购利率本周四均略有下降,14天产品也下跌了20个基点。但是中国银行的债券分析师周余认为,由于前阶段货币市场回购利率涨幅太大,现在属于正常波动,以后还会接着涨。

  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中国宏观数据喜忧参半。一方面,中国5月份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6.5%,增速低于4月份的17.8%和3月份的18.1%。今年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8.5%,增速也低于1至4月的19.1%。而此前在春节消费因素激励下,今年1至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20.7%。同时,5月份投资增速也继续回落。1至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5.9%,增速低于1至4月的26.1%,也低于1至3月的26.4%,而今年1至2月的投资增速为26.6%。因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这无疑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

  另一方面,5月份CPI同比增幅达3.1%,是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也是首次超过3%的政府年内调控目标。但是,市场人士表示,在国内经济增速已经出现相对下滑,国际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的情况下,CPI增速应当在可控范围内。对于出口增长将近50%,商务部官员则认为这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导致的结果,而在欧洲债务危机影响的不确定情况下,出口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仍然令人担忧。

  中国进出口银行上周五招标发行了100亿元1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60%,位于市场预期的顶部,和二级市场同期限品种收益率基本持平。首轮招标后又追加发行23.2亿元,实际共发行123.2亿元,认购倍数为1.41倍,略低于同周农发行7年期金融债1.64倍的认购倍数。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短期资金趋紧,但银行、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等机构对中长期产品还是有一定需求。

  公开市场方面,由于周二节假日休息,所以央行只在周四发行了50亿元1年期央票和18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量都比上期减少80%以上,同时,收益率都保持不变。另外央行还停止了91天正回购。由于本周共到期资金2130亿元,所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900亿元,创下春节后净回笼新高。宏源证券债券分析师何一峰表示,这可能是在为农行的IPO“保驾护航”。

  何一峰认为,尽管随着央行持续资金净投放和农行IPO的完成,未来的资金面会有所缓解,但是由于债券供给量的不断增加,整个三季度资金都不会太松,至少“不可能恢复到4月份的宽松程度”。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