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复苏乏力 政府预算紧张房产价格回落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6月21日06:51

  美国复苏乏力

  □ 迪恩•贝克 | 文

  为证明美国经济已从衰退中强力反弹,大多数分析师不懈追逐每一个正面的财经新闻。但他们忽略了那些趋势相反的数据,美国5月的失业和新增就业岗位数使这些乐观报道严重受损。

  报告显示,5月美国新增43万个就业岗位。但是,其中41万个岗位乃是服务于美国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属临时和兼职岗位。此项工作,大部分将在6月完成,7月彻底结束。

  如果剔除上述临时工作岗位,美国5月只新增了2万个就业岗位。即使把前三个月的数据集中起来分析,形势也不容乐观。

  过去三个月中,排除了人口普查,美国月均新增13万个就业岗位,仅比新增劳动力多一点—过去三个月,月均新增约10万个劳动力。在如此劳动力增速下,美国失业率要花25年方能恢复正常。更重要的是,受以下因素影响,未来数月内,美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

  首先,美国几乎所有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都面临严重的预算短缺。按规定,大部分政府机构得收支平衡。为此,州和地方政府要么被迫大幅削减开支,要么提高税收,抑或两者并举。上述大部分政府机构的财政年度将始自7月1日。这意味着,这些新的举措很快就会波及美国经济。

  总体上看,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赤字总额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近1%。对政府而言,它可用会计手段限制预算调整的规模。乐观的估计认为,会计花招可把赤字抹去一半。这仍意味着还要缩减占GDP0.5%的预算。

  第二个因素是房产价格重新下跌。美国国会通过的《首次购房者抵税法案》,在2009年刺激了房地产市场。该法案本应于去年11月失效。但为确保房地产需求,失效日延期到今年4月底。但该法案到期后至今,美国按揭申请量跌至199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购房量大幅下降。

  房屋销售下降不仅会直接冲击房地产市场,也会打击消费。过去十年,房市泡沫导致消费猛增,因为人们根据房产价值决定怎样花钱。截至2009年夏,全美房价已下降了近30%。

  但是随着《抵税法案》的推出,房价重新开始上涨。旧《法案》2009年秋到期后,房价重返下降的边缘。未来数月,房价下调的步伐将会加快,这将导致更多房贷拖欠和违约。而购房者由于曾目睹财产蒸发,其消费也会进一步减弱。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会拖累美国经济。目前欧洲所有国家都被迫采取财政紧缩政策,欧洲经济增长会相当羸弱。这将使欧洲人减少从美国进口。欧元区是美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占美国总出口量近15%。如果由于欧元区增速放缓、欧元贬值而造成出口额减少,美国经济将受到重大影响。

  第四个延缓增长的因素是库存调整过程即将结束。前三个季度,重建库存显著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增长。未来数月内,库存将进一步增加。但是即便库存增加对经济增长有一些积极影响,但效果也有限。库存将趋于稳定,甚至波动中小幅下调。

  最后,人口普查的终结也将减缓经济增长。人口普查雇佣了四五十万名工作人员,为他们发放工资帮助美国维持了经济的需求。而普查结束后,大部分人员将于6月或7月离开岗位,届时另一个需求的源泉将枯竭。

  简而言之,美国经济复苏的根基十分脆弱。这本应是政府力推更多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的大好时机。然而,美国的政治潮流却在逆势而动。

  回想1937年,美国深陷“大萧条”。当时罗斯福总统固守预算平衡信条,削减了诸多领域的财政支出,同时提高税收。此举使经济急剧衰退,失业率激增。现在,美国国会似乎正在义无反顾地重蹈覆辙。

  作者迪恩•贝克(Dean Baker)为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CEPR)联席主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