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G20峰会举行在即 多伦多警方严阵以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21日07:33

  “你看这是不是有些疯狂?”在多伦多会展中心门前,一名加拿大警察手指3米高的网状铁栅栏对记者这样说。

  多伦多会展中心位于多伦多市中心南部,临近北美著名的安大略湖。6月26日至27日,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在这里举行。

  由于当地多个民间组织声称要在峰会期间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再加上加拿大情报机构认为此次峰会面临较为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当地警方正斥巨资筹划、落实峰会的安保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峰会的安保工作目前已成为当地媒体和民众最热门的讨论话题。这中间,作为此次峰会安保工作的“象征物”,在会场周边筑起的网状铁栅栏最为引人关注。

  围绕着多伦多会展中心,多伦多警方设立了一个面积约两平方公里的峰会“安全区”,各国代表团下榻的“洲际饭店”和“皇家约克饭店”也在其内。

  记者在夜间看到,当地警方正加班加点,在“安全区”周围筑起近3米高的网状铁栅栏。似乎是觉得光有铁栅栏还不够安全,铁栅栏底部还有近1米高的混凝土墩加固。

  目前,“安全区”内的商店仍在营业,行人也可以正常通行。但警方人士告诉记者,在峰会开始前,“安全区”周边尚未封闭的路口将使用铁栅栏完全封闭,区域内的店铺将全部停业,居住在禁区内的民众须有证件才能进出。一些店铺老板称,尽管暂时停业会影响其营业额,但他们宁可这样也不愿商店面临被砸毁的风险。

  “安全区”位于多伦多繁华街区,内有众多银行。据悉,由于金融机构可能成为抗议者的冲击目标,各大银行将在安全区内及其周边区域关闭30多家分行。一家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样既可以确保顾客和职工的安全,同时又避免了涉及安保的种种繁琐手续。

  一名曾在伊拉克巴格达采访过的当地记者说,这座“城中城”让他不由想起了美军在巴格达设立的“绿区”。

  采访中,记者还亲眼目睹了当地警方“挖树”的一幕。

  警方负责人表示,将“安全区”的小树拔起,是防止示威者在抗议时拿它们做武器。这些树被拔出后会“寄存”在其他地方,会议结束后再移植回原地。

  警察挖树的消息引起当地民众的热议。他们认为,这种措施有些过度,十足显示出警方在峰会来临前惶恐紧张、草木皆兵的心态。

  记者在搭乘一名当地同行的车辆穿越“安全区”时发现,广播信号突然消失。这名同行解释说,警方将在峰会期间在“安全区”内采取无线信号干扰措施,目前可能已开始进行测试。出于安全考虑,警方不会通知具体时间和地点,但最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时段是各国首脑车队进出G20峰会会场时。

  峰会安保机构一名负责人称,此次保安工作将采用多种安全技术以应对潜在威胁,而这些技术不会对外公开。

  据当地警方人士介绍,此次峰会安保人员除了3500名是多伦多警察之外,还有1600名是来自其他城市的警察。多伦多警方已取消这段时间里所有个人的请假和休假。

  加拿大政府对此次G20峰会的高规格安保措施进行解释时说,去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时发生的抗议和骚乱事件应引以为戒,政府对G20峰会安保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多伦多警方将位于峰会“安全区”以北约1.5公里的“女王公园”指定为此次峰会的专门抗议场地。警方预计,届时至少会有1万名抗议者出现在多伦多。但当地多家民间组织已表示,他们的抗议活动绝不会局限在警方指定的区域。

  记者了解到,当地工会组织将在峰会的第一天从“女王公园”出发,在“女王公园”和“安全区”之间的街区举行主题为“人民优先”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尽管游行组织者称要进行和平抗议活动,但一些工会成员已在互联网上发出号召,鼓动抗议者向“安全区”发起“激进进军”,并声称要“撕裂铁栅栏”。

  为避免示威游行人员冲击“安全区”,多伦多警方已发出警告,他们将在距离“安全区”铁栅栏约400米的地方筑起一道警方人墙,以“确保抗议者知道在什么地方转弯”。

  另一个主要抗议组织“多伦多社区动员网络”也表示将在峰会期间组织“行动日”活动。该组织届时将在多伦多市区的多个街区组织抗议活动。警方担心,该组织部分激进抗议者同样会试图冲击峰会“安全区”。

  除了担心抗议者的激进举动之外,多伦多警方还担心此次G20峰会遭到恐怖袭击。

  加拿大情报研究委员会主席艾基近日表示,由于众多重要国家元首聚集在同一地点,恐怖分子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采取自杀炸弹、挟持人质或行刺某国元首的恐怖行动。

  本报多伦多6月20日电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