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浙商银行承销发行浙江首笔中小企业集合票据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1日11:14

  规模全国最大 发行企业数量最多

  6月20日,浙商银行在杭州举行承销浙江省诸暨市2010年度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推介会,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到会祝贺。本次集合票据是浙江省首次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同时亦是迄今为止全国发行规模最大、发行企业数量最多的一笔。这种“捆绑发债”的方式,打破了只有大企业才能发债的惯例,开创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新模式,有力地支持了地方中小企业的发展。

  本次集合票据发行主体为8家诸暨市中小企业,包括步森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丰球集团有限公司、太子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洁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袜业有限公司、雄风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永新集团有限公司。发行总额6.6亿元,浙商银行以余额包销方式承销,发行期限1年,利率由市场决定。其中5.94亿元(占90%)为优先级部分,面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发行和交易,其余0.66亿元(占10%)为普通级部分,不交易不流通。

  为进一步提高对投资者的保障程度,根据发行人的事先指定,债券到期前,若发行人未能足额清偿债权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对优先级集合票据按票面本息额作价进行全额收购,保证投资者利益不受损失。

  本次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因其发行企业数目多、发行额度大、担保方式新颖、交易结构科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产品的最高水平。浙商银行是总行设在浙江的第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4年开业以来,坚持“以公司业务为主体、小企业和投资银行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市场和业务定位,强化小企业和投资银行两大特色业务的联动作用,探索实践了三种中小企业服务模式:一是银行贷款,即间接融资模式,该行目前已在天津、上海、南京、成都、西安等地和浙江省内设立了31家小企业专营机构,超过全行总机构数的60%,到2010年5月末,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到同期全部贷款余额的近30%,今年小企业贷款增量更占到同期全行全部贷款增量的近70%;二是在金融市场发行债券,即直接融资模式;三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即混合模式,2008年11月,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全国第一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浙元一期”,实现了中小企业混合融资模式的创新。而此次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使得浙商银行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三种模式,即间接融资模式的银行贷款、直接融资模式的集合票据以及混合模式的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商业银行,从而继续在全国银行业小企业金融服务中保持领头羊的地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