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广州:在部分银行办房贷须去房管局查“套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4:13
  “二套房”认定新标准出台半月,广州银行业执行情况如何?记者昨日多方咨询发现,已有银行开始落实“认房又认贷”,除了到房管局查询申请人住房情况外,还要求申请人提交房产持有证明、诚信保证等文件。

  银行主动找房管局核查

  本月初,住建部、央行、银监会联合 规定,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新政刚出台时,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省内银行由于在房产信息核查上存在难点,因此主要仍靠“认贷”来判定(详见本报6月8日A3版报道)。

  不过,记者昨日再次咨询多家银行发现,情况已开始转变。五大行除工行外,建行、农行、中行交行都表示已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建行一客户经理称,由于房管局的登记系统“尚不完善”,不能支持查询借款人实际拥有住房数量,因此该行采取的是“由借款人自己出具声明的方式”。中行方面则要求贷款人提供房管局开具的书面查询结果,若贷款人不能提供,银行就会到房管局去核查。而广发、深发展等股份制银行已开始执行新标准,要求市民在申请贷款时提供房管局书面查询结果,或出具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银行再据此进行核查。

  工行一家较大支行的信贷部经理表示,该行暂时还是以“认贷”为主。兴业方面也称“认房”暂未实行,主要是在等总行细则,“但如果你要贷款的话就赶紧了,现在能做,过几天就未必了。”该行一位个贷经理称。

  限制外地人购房不太严

  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出《转发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广州、深圳严格限制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严格限制发放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购买住房贷款。这一《通知》被认为远远严厉过“广州版”的房产新政。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通知》已发挥了效力。曾一度松动的三套房贷又开始变得很紧,像交行、中信、民生、光大、兴业等银行都明确表示暂停三套房贷,工行虽未停贷,但也控得很严。“最近递了几份申请,都被打回来了。”该行一位信贷经理称。深发展方面表示,尽管未停三套房贷,但对贷款人资质审核得较严,即使获批,首付也至少要五成五、利率要上浮20%。

  不过,记者也发现,还有银行网点以“政策没有最终确定”为由,依然给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甚至三成的“优惠”。而按国家规定,二套房贷首付至少五成、利率要上浮10%。

  对于限制外地人购房,银行则普遍抓得不算太严,多数银行对此还未设限制,非本地户口居民未住满一年也能从银行获得贷款,但需提供在广州的居住证和工作证明、收入证明等材料,部分银行还要求提供一年以上在广州地区银行开立账户的正常交易流水记录。

  男方婚前买房 婚后可提老婆公积金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银行房贷收紧,利率水涨船高,最近,新婚市民梁先生致电本报询问,结婚住的房子是自己在婚前所买,房产证上并没有妻子的名字,这种情况能否提取妻子公积金账户的钱用于还贷,以减轻压力?

  记者向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获悉,像梁先生这样的情况是可以提取妻子公积金账户中的钱的。按照公积金管理规定,“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若提取本人名下住房公积金不足时,对房屋拥有所有权的家庭成员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但所提公积金总额不得超过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费用或偿还购房贷款本息”。

  提取时,如果购买的是一手楼,公积金所有人需提交供款合同、首期发票、购房合同、身份证、结婚证的原件、复印件,并填写公积金提取申请表,一式三份由单位盖章;若是购买二手楼,则在一手楼提交的材料基础上,再增加房产证和契税的原件及复印件即可。记者 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