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为工作需要”莫成高价采购潜台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2日10:19
  针对日前网民议论长春市公安部门通过政府采购拟购买一台价值2.9万多元的笔记本电脑一事,长春市公安局城市管理治安支队负责人予以回应。该负责人介绍说,拟采购的电脑具备大存储量、高运算速度的能力,对于大量存储违法犯罪档案信息、及时取证、迅速比对,提高打击能力将发挥重大作用。(6月20日新华网)

  长春市公安局2.9万元电脑采购经网上曝光后,最后竟然以一句“为工作需要”搪塞而过,笔者觉得回应理由牵强,显然难孚众意。“为工作需要”就得豪华配置吗?动辄近3万元的办公电脑,有没有事先经过民意听证呢?又有没有超出政府的应有预算呢?如果政府采购都是“买贵不买对”的心态,那么采购环节必然滋生腐败基因,有必要予以详查。

  表面上看,“为工作需要”的回应似有道理,但仔细一想,问题的症结就来了。其实对电脑办公配置,7千至1万的索尼本便足够解决这些问题,如今开价就2.9万元得电脑采购,岂不是有浪费之嫌吗?长春市公安局此次电脑采购公诸于众,“为工作需要”以释群疑是远远不够的。只要稍微具备电脑办公及配置常识,就知晓2.9万元电脑不仅仅是“办公”二字那么简单。

  须知,政府采购容易滋生腐败,在当今社会一直是热议的话题。长春市公安局2.9万元电脑采购,招致非议也正常不过。笔者认为,针对“为工作需要”回应电脑采购一事,恐怕源自于地方采购电脑没有实行配置金额“双限制”,简言之就是缺乏监督机制。政府高价采购电脑,谁都可以说是“为工作需要”,因为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纯属隔靴搔痒。

  《政府采购法》的初衷是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只注重采购的豪华配置,而缺乏对产品实用性和实际需求的管理,在采购中盲目追求过度超前,贪大求洋,结果会是,再高的配置也无法得到应用,本来为节约采购成本而进行的政府采购,结果却更加浪费。

  这次长春市公安局电脑采购以“为工作需要”为由,纷纷上马几万元一台的豪华配置,问题是买回来之后实际用途果真是“为工作需要”吗?届时,一旦流于形式或成为摆设,不仅耗费了财政预算,还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财。政府电脑采购,“为工作需要”的潜台词实在让人感到后怕。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