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未降房租大涨 房地产调控误伤了租房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3日10:54
 自4月中旬房地产调控新政推行以来,房价降幅不大,可北京市房租价格环比却上涨超过了5%,一些热点区域涨幅甚至超过7%。与一年前相比,北京一套两居室的租金涨幅超过了20%,而一些地段好、交通便利的房源涨幅则高达50%。(《每日经济新闻》6月22日)

  这则新闻与6月10日《南方都市报》的一篇报道可以互相印证:从5月数据来看,京、津、沪、深、穗等五大城市房价下跌,但租赁市场却逐渐活跃,租金普遍上涨。有关人士认为,是购房者转购为租,导致房租上涨。这真是按下葫芦起了瓢,靠租房过日子的人们因此受到了很大影响。

  这些报道和数据,有助于解开房价上涨的真实原因。此前,对于房价上涨到底是因为住房少导致供不应求,还是因为投机炒作,专家、房产商、官员、评论者及老百姓莫衷一是,很多人认为投机炒作者是房价上升的罪魁祸首,而不承认住房市场的供应不足。房价降,租金涨,说明供给不足才是房价上涨的最根本原因。本来需要买房的人在房产新政的高门槛面前,转而租房过渡。租房的人多了,而出租的房子没有增加,租金就上涨了。如果仅仅是投机炒房的人推高了房价,那炒房者因调控新政而退出,就只会影响住房市场的供求关系,而不会影响租房市场的供求关系,房价会下跌,租金不会上涨。

  由于房价上涨是供不应求造成的,那就应该增加供给而不是遏制需求,但目前却是通过提高贷款首付、取消贷款利率优惠,以及限购、限制外地人购房等手段,遏制需求进而遏制涨价。它虽然打击了投机者、炒房者,但同时也把大量有正当住房需求的潜在购房者推向租房市场,这导致房租上涨,那些无力购房的租房人被误伤。

  在进行房地产调控、遏制房价的过程中,国家承诺要通过大量建保障房的办法,解决底层居民住房困难的实际问题。但由于兴建可以出租的公房和廉租房需要大量资金,还要提供无法收到出让金的土地,因此,各地政府的建设积极性并不高。政府保障房的曙光照耀到城市大量的低收入群体,恐怕还需时日。

  本来要造福百姓的房地产调控,却让租房人的利益受损。这其实提出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一些公共政策在制定过程中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都需要提高。每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台,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政策制定者应全面权衡利弊,听取利益受损人群的呼声,以避免伤及无辜。(梁发芾)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