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3个1000家计划助东莞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3日12:20
  “今年前四个月的经济增长是11%,财政收入将达20%。”近日,东莞市长李毓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信手拈来两个数据,以说明东莞的经济状况明显好转。

  李认为,这意味着东莞的经济转型已经显效。不过,外贸型企业林立的东莞,依然面临着不小压力。

  5月中旬,商务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出口城市派出调研组,调研内容包括企业订单、生产情况、产业升级情况、出口退税等外贸政策目前对于外贸企业的影响等等。

  其间,带队者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金融危机影响仍未过去,外需仍未真正复苏,我国出口面临的国际竞争更为激烈,贸易摩擦形势更加严峻,企业还面临原材料、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上涨的压力。

  这对东莞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

  如何实现转型,降低对外依存度的同时,探寻另外的发展路径,依然是李毓全需要考虑的关键性问题。东莞已开始频频出手。比如,尝试以金融工具来调整产业结构。

  转型:3个“1000家”计划

  《21世纪》:作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城市,东莞在转型升级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毓全:广东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就是转变以加工贸易为主、粗放经营、劳动密集型和污染大的低端产业特征。而这些在东莞就很具有代表性,所以省领导就把东莞作为一个转型的试点。

  从东莞经济结构来看,主要以外资企业为主,以国际市场为主和以加工贸易为主。这个特征是东莞几十年来一直没怎么变化的,从目前来看外贸依存度是260%。

  实际上,这一次金融危机对东莞的影响很大,从GDP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来看,东莞去年是30年以来最低的,比如去年GDP才5.3%。财政才10%,出口下降了15.8%。

  从这些数据来看,都说明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发展方式,风险是很大的,而这一点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因此我们要调整之前的发展模式,要从之前过于重视出口,向出口和内销并重的发展战略转变。

  《21世纪》:目前,外部经济正在复苏,国内经济的回升更是迅速。那么,现在东莞的经济处于一种什么状况?下一步怎么走?

  李毓全:今年跟去年比,已经平稳转好。比如今年前四个月的经济增长是11%多,财政收入达20%,银行存款也在增加。

  换一种模式发展经济不是几年就能完成得了的。现在我们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具体的政策有36个,包括《东莞市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等,力求在未来5~10年之内,实现加工贸易企业产品结构升级、企业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和市场结构升级。

  东莞现在出现了一些之前没有的好的迹象,比如说第三产业的比例超过了第二产业。企业不做强不行,但是做强首先能力要具备,这就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在技术改造的投入上,全市工业更新改造投资154亿元,增长1.5倍。

  从横向上看,出口转内销是加工贸易企业很重要的转型方向,今年出口转内销的企业目标是达到1000家。今年计划再推动1000家来料加工企业由“非法人企业”转为 “法人企业”。

  还有就是推动1000家加工贸易企业提升生产力水平。虽然说产业升级换代不可能几个月内就可以完成,但我们现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很稳健,路也是看准了,接下来也会坚定不移地转。

  10亿撬动1000亿元

  《21世纪》:引导企业的转型,利用金融工具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东莞在这方面的措施是怎么样的?

  李毓全:金融连接着各种要素市场,具有资源配置等功能,对产业结构调整有着重要的导向和杠杆作用。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个是发挥10亿元融资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一个是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一个是通过金融产业的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实力;最后是金融要与科技结合。

  《21世纪》:那10亿融资计划,具体是怎么操作的?起到了什么效果?

  李毓全:具体来说,我们从市财政中拿出10亿元来作为资金,融资支持计划分直接贷款支持计划、贷款担保支持计划和贷款贴息计划三部分,与此对应,融资支持资金分贷款风险补偿金、贷款担保风险补偿金和贷款贴息资金三部分。

  应该说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到目前为止,各银行机构累计为1820家重点企业发放贷款1089亿元。换句话说,我们用10亿元撬动了1000多亿元的信贷资金投放。

  当然,很关键的是,我们不是所有企业都去扶持,这笔专项资金也只是重点用于扶持成长性好、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具有转型升级潜力的中小企业,比如加工贸易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 《21世纪》:刚才你也说到,东莞的转型是从过去过度重视对外到对内和对外并重的格局转变,那么在金融支撑方面有没有一些措施来推动这方面的转变?

  李毓全: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不管是哪一类型的企业,凡是在东莞内地落脚的,都享受我们一样的政策,比如那10亿元的贷款计划,对内外资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

  记者:除这个融资平台外,你还提到的一个方式是推动企业上市,这怎么体现出产业结构的调整?

  李毓全:就是说,将企业改制上市与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和创业等工作结合起来,规范企业的经营,解决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管理和制度等问题;另外,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也可以带动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东莞经济的发展。

  我们还要研究发行市政建设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的试点工作,探索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等,带动资本运作方式的创新。以园区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电厂、水厂、港口、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市政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带动资本运作方式的不断创新,发挥金融对我们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

  以民间资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1世纪》:金融工具对东莞的转型很关键,但是这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才能发挥它的作用。那么东莞是如何完善金融环境的?

  李毓全:增强共识、夯实互信基础和建立互动的机制,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东莞金融怎么发展,在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中,就有很明确发展目标。最近我们市里也讨论同意通过了《东莞市金融业发展规划》。

  我们在规划中提出了打造“六个区”的发展定位,即打造成为全省乃至泛珠三角地区的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先行区、引进外资金融机构重点区、金融生态示范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区、金融机构聚集区、新型金融机构和民间金融试验区。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引进更多的银行。

  《21世纪》:你认为接下来在金融支撑东莞的转型过程中,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李毓全:东莞金融总量虽然很大,但是服务不足。一是向外资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不足,二是东莞人口结构新莞人的服务不足,三是中小企业服务不足。

  针对外资企业的融资问题,一是要贴近需求创新产品,二是针对外资比如台资企业的服务不足问题,可以引进台资金融机构。而台资金融机构入驻以后,也可以增加竞争,并且跟内地金融机构分担风险。

  《21世纪》: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依然存在,而且东莞的外贸企业的订单依然短单多、长单少,小单多、大单少,这也增加了企业资金流的不确定性。东莞除了之前出台的系列政策外,还有会有哪些政策来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李毓全: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接下来我们还要设计一些信托产品、企业债等。而激活民间资本也是一个重要途径。针对这将近2000亿的沉淀资金,我们就要搭建有效的投融资对接平台。

  其实,这些年来,我们也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参股村镇银行、进入创投领域等。目前我们也正研究启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集合信托等项目。还有就是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抵押问题。继续完善企业补办厂房土地手续的相关政策,解决企业贷款抵押问题,为企业盘活沉淀资产。

  (感谢《经济日报》广东金融支撑经济转型升级调研组对本报道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