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致信二十国领导人:推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4日01:33
  欧盟致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促推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

  G20会议前英法德争当开征银行税“急先锋”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在欧洲三大经济体英国、法国、德国联合宣布支持开征银行税的次日,欧盟昨日即致信将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正式要求在全球范围内对银行及金融机构征收金融交易税。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联名信中说,推出金融交易税十分必要。他们在信中还说,欧盟认为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对银行及金融机构征税的计划。两位领导人在信中还要求各国就实施退出战略的时间表达成一致,以恢复人们对全球经济的信心。

  6月22日,英国宣布银行税纳入新的紧急预算案,德法也承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采取类似行动。

  “用银行的钱救银行”

  作为金融危机后的改革之举,欧盟执委会日前建议对金融业征收一项新税,所得款项将由各成员国用于设立清算基金,以应对今后可能再度出现的银行破产危机,这就是所谓“用银行的钱挽救银行”。

  而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联名致函指出:“我们认为应该继续在金融机构赋税方面进行国际合作,以维持全球公平竞争环境。”

  此前,英、法、德对如隔夜银行间拆借等银行短期融资开征统一税率,而对长期债务及客户储蓄征收低税率或免征税。三地税率将按国情调节。由于英、美、法、德等国为救助银行业付出沉重代价,均支持开征多种银行税。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新征银行税将于明年1月起实施,所有在英的中大型国内外银行均须纳税,预料每年可为库房进帐20亿英镑;德国政府称将于今年夏季完成征收银行税法草案,即将对除客户储蓄外的银行资产开征年税,可能每年将为政府增收12亿欧元(14.8亿美元);法国则表示将于今年秋季公布开征银行税的细节;奥巴马政府也坚决支持银行税,以分担政府为金融危机所承受的经济压力;除捷克共和国外的欧盟成员国上周均对征收银行税表示支持。但躲过信贷危机打击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则将银行税视作对银行的惩罚。

  有分析认为,美国目前已基本通过了新的金融监管法案,也筹划对银行征税,德法承诺跟进,更为英国提供了国际上的掩护。

  不过,据G20官员估计,英国在国际上没有完全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推行银行税的决定仍然值得担忧,G20官员们将在原则上认同国民不该为自己国家银行买单的观点,但在具体细节上可能存在分歧。鉴于各国征收银行税的方案不同,G20首脑提出要着重关注如何防止银行为避税转移到另一国。这可能变相增强在瑞士和新加坡开展业务的吸引力,可能促使一些其他国家的银行——尤其是投行——将目前在伦敦开展的业务,转移到费用较低的地区。

  欧盟希望避免

  本土银行处于被动

  欧盟希望能在全球层面上展开协调行动,以免让本土金融机构陷入不利的竞争境地。

  针对欧盟的举措,惠誉欧洲银行评级行政董事詹姆士·隆士敦的观点是,欧洲各国对银行税的捍卫,旨在鼓励金融机构寻求稳定的资金来源,确保银行在未来的救助银行计划中承担应有的份额。但对于英国提出的议案,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该案的征税力度低于预期。詹姆士·隆士敦估计最受影响的只是依重短期批发贷款、从事交易活动的银行。因此在该消息公布后,跌跌不休的银行股的跌幅收窄了一半。

  英国的银行家们对该议案也有些许微词。汇丰控股的行政总裁纪勤在昨日出席英商会午宴后称,征税计划对于如汇控般没有接受政府财政援助的银行并不公允。他亦表示担心征税范围若涉及集团层面会担心引起双重征税问题。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看来,银行税从提出到现在争议非常大,“因为该计划对银行业本身的竞争力是有影响的,银行必须要把一部分的利润作为税收上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欧盟自己来单独征税的话,肯定对欧盟的银行业的竞争力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他们选择在G20召开前夕提出,是希望有全球跟进,造成全球共同一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