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经济界专家清华论房价 是涨是跌各有说法存分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5日09:52
  激辩房价

  前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隆国强,在清华大学的经济论坛上上演了一场“唇枪舌剑”,经济学界的两大高手就中国经济的宏观问题各抒己见,就楼市问题和通胀问题进行了相关辩论。两人观点针锋相对,各有道理,听得众多经济人士云里雾里,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判断更加迷惑。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年初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2010年是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两大经济界的一流高手的判断尚且如此,彰显“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此言不虚。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楼市还会走高通胀可能极小

  房价已经很贵,一定还会再涨

  “传统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就是生3-5个儿子,而计划生育国策让这薄弱的保障体系破灭了,却没有建立让人放心的补偿机制。存款会遭遇负利率,炒股太容易被套牢,于是许多人把买房当成了买养老金。这构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未必是炒作需求。”昨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中国房市前景直言不讳:“中国房价已经很贵,但一定还会再涨,这主要由人口结构决定的。第一代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目前处于中老年(50-60岁),他们购买能力相对比较强,同时,他们拼命买房也是因为中国的社保体系太乏力,加之没有广阔的投资渠道,所以把买房作为养老金来储蓄。而第二代婴儿潮也面临买房的需要,且需求强烈。因为这代人没有像上代人有福利房,故面临结婚成家的需求时只能选择买房,但大多数需要依靠(岳)父母的财力。所以,中国现在实际上是三个家庭买一套房,而这种情况举世皆无,房地产市场怎么会崩盘?”

  中国至少还要再造4倍的房子

  哈继铭还补充说,中国的城市化或者说大城市化进程也令未来房价并无更多降价空间。他援引了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商品房人均居住面积为26平方米,而如果城市化进一步推进,这一数据将会减缩为人均7平方米。他因此判断:从潜在需求说, 中国至少还要再造4倍的房子。

  另外,哈继铭还对记者表示,分析楼市,必须看透远景,避免无谓期待,虽然房地产的信贷政策正在步步趋紧,但中国目前的住房房贷仅占GDP的10%,比率和其他经济体相比显然太过偏低,即使像日本等高储蓄率的国家这一数据也高达40%。从这一指标分析,中国房地产还将拥有强劲涨势。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