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尚福林:并购重组中的内幕交易成为监管主要矛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8日06:00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6日在2010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要从服务国民经济的战略全局出发,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尚福林指出,优化金融结构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要从服务国民经济的战略全局出发,进一步优化我国金融业的结构,

发挥金融系统的整体合力,提高全社会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尚福林表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首先需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十一五”期间,我国融资结构有所改善,但直接融资比重仍然偏低,银行系统承接了较多的融资风险。这种金融结构难以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格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同时,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重结构的调整,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

  其次,需要稳步推出与实体经济相协调的金融创新。我国金融创新总体上落后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金融工具种类仍然偏少,品种体系还不够完善,金融制度和组织结构创新力度不足,金融企业同质化的竞争还比较突出,影响了金融体系结构的改善。要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以市场化为导向的金融创新机制,稳步发展符合经济发展内在需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金融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第三,需要充分发挥金融系统的合力,推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有机结合,协调发展。

   第四,循序渐进地提升金融服务业务国际化水平。2006年-2009年,中国已经有2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32次海外并购,总金额为991亿元。要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优质企业兼并收购境外企业,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拓展海外业务。

   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初步具备了在更高层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未来应积极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拓展广度,就是要进一步大力发展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鼓励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积极推进国际板建设,研究中关村代办股权转让试点扩大方案,加快推进债券市场建设,发展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

   增加深度就是要继续深化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大力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加强融资融券试点统计监测与业务监管工作,稳步扩大试点范围,适时推出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相配套的转融通业务;优化传统创新机制。

   尚福林强调,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常规监管,完善功能监管,防范金融市场间的风险转移。随着市场的发展,监管工作也面临一些挑战。一些原有的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如“坐庄”情况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但一些新的情况出现,如企业并购重组过程当中的一些内幕交易等情况,已经上升为市场监管的主要矛盾。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透露,国际板的推进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暂无出台时间表。目前推出国际板存在的障碍主要涉及国内外法律、会计和审计准则的差异,以及在投资者保护和跨境监管合作等方面的空缺,但是这些障碍正在消除。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