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初步询价明揭晓 A股网上发行规模仅200多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8日10:05
  农行上市进入倒计时阶段,明日将公布备受瞩目的询价结果。

  7月15日和16日,中国农a>业银行将在上海和香港先后上市,农行的成功上市意味着,这场始于2003年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全面完成,而国有商业银行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在当前银行业估值水平见底,未来几年内 全球难以出现类似投资机会的背景下,无论投资者与农行如何博弈,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上市的最后一个投资机会都显得尤为诱人。

  或成史上最大IPO

  农行路演接近尾声,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知情人士表示,如无意外,农行发行规模将超过工行,成为史上最大IPO。

  据了解,截至农行A股初步询价结束时,机构投资者对于农行的认购股数已超过700亿股,认购倍数已高达16倍,报价中枢达到2.70元。

  农行H股预计约有95%为国际配售,而直接配售给基石投资者的比例可能达到总量的40%。据悉,目前农行已有多位已签约基石投资者,包括卡塔尔投资局(28亿美元)、科威特投资局(8亿美元)、渣打银行(5亿美元)、荷兰合作银行(2.5亿美元),新加坡淡马锡(2亿美元)等。

  农行此次采用A、H股同步发行的形式,根据A、H两个市场的投资者反馈以及估值水平等情况,分别确定各自的价格区间,并最终确定发行价格。受H股簿记热烈的影响,预计A股机构投资者在累计投标询价阶段的申购热情将进一步升温,网下中签率将进一步下降,而网上发行的冻结资金规模也有望再创新高。

  知情人士透露,如一切顺利,农行本次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有望超过工行2006年IPO所募集的219亿美元,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最大IPO,而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迎来完美收官。

  A股资金需求量小于市场预期

  目前农行A股发行的初步询价工作已基本完成,不日将公告发行价格区间并启动网上网下发行。根据发行安排,农行将在本次发行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这也将是继工行之后A股发行中第二次启用绿鞋机制。

  公告显示,农行本次计划A股发行约222亿股,A股联席主承销商可按本次发行价格向投资者超额配售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股票,全额行使“绿鞋”之后,发行量将升至255亿股。

  农行此次股票发行采取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而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约占A股“绿鞋”后的总股本的40%。换句话说,农行A股发行的255亿股中,大约有100亿股已有认购对象。而这其中,50%的战略配售股锁定期为12个月,其余50%锁定期为18个月。“这些股票解冻时间还很远,短期不会对股价形成影响。”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如是表示。

  绿鞋行使前战略配售后,网上网下将发行120亿股左右。假设以每股3元测算,网下发行48亿股,规模约144亿元;网上发行约72亿股,规模则在216亿元左右。而其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规模大约在90亿~100亿元左右。正如潘功胜所说,农行上市后30日内只要换手率低于50%,就可以保证其不跌破发行价。

  一名金融行业分析师指出,当年的中行和工行能够在1700点—1800点的上证综指位置上以3元以上的价格顺利完成IPO,那么,在如今的2500点位置上,中国农业银行以低于3元的价格发行,后市表现绝对值得期待,投资者有望获得丰厚的回报。

  农行上市“靴子落地”

  6月13日,农行获得A股发行的批文,自此之后,关于农行A股定价问题进入激烈的争论状态,“价高不值”、“发行价高拒绝申购”等言论充斥了人们的视野。6月17日,农行启动初步询价,据相关内部人士称,从农行初步询价的反馈情况看,机构投资者认购情况和热情要大大好于预期水平。

  据一位来自国际投资机构的分析师表示:“农行作为中国四大行中最后一家上市的银行,其横跨城乡的特点符合未来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及经济结构转型的发展趋势,再加上目前H股市场银行股估值水平相对历史处于低点,我们看好其投资价值。”

  “农行上市对A股来说应该是利空出尽。预计上市后如此大规模的IPO将告一段落。”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认为,农行有望为处于估值低位的银行板块带来上升的动力。

  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处于低位,无论从PE还是PB来看,都比2008年上证指数位于1,664点历史低位时的估值还低,银行股的下跌空间已经很小。从AH股溢价情况来看,工、建、中、交四家大型商业银行都出现了AH价格倒挂,历史上银行股价格倒挂持续时间均较短,持续的价格倒挂令A股银行股投资价值进一步凸现。 农行上市“靴子落地”,或将带动银行股启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银行板块整体“矫枉过正”的背景下,考虑到众多指数型基金将被动建仓农行,以及“绿鞋”机制多年后再次出现在A股市场等因素,农行“破发”或领跌市场的可能性很小,反而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带动整个银行板块乃至市场出现反转走势。(记者 胡潇滢)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