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房屋中介租赁成交量猛增2倍 求租旺季来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9日07:05

  房屋中介租赁成交量猛增2倍

  高校毕业生求租旺季来临 刚性需求者转买为租推高租金

  早报记者 沈靓

  求租旺季来临,沪上房屋租金普涨10% 。徐晓林 早报资料

  7月临近,随着各大高校应届生的毕业,租个房子、找个稳定的工作成了他们关心的头等大事。为

了节省开支,多数毕业生选择合租方式。记者走访沪上多家房产中介发现,尽管房屋月租金普遍上涨10%左右,但还是受到大量租客青睐。房产中介业务重心也从房屋销售向出租转移,近期租赁成交量明显增加,有的成交量甚至翻了2倍。

  合租房人均租金超千元

  小胡是今年毕业的应届生,经过实习现已在徐汇区天钥桥路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担任培训讲师。工作是找到了,但摆在他面前的另一个难题还没有解决——找房子。

  “公司靠近上海体育场,本来打算在这附近租房子,但这边的一室户月租金就要2500元,已经超过我的工资。”小胡无奈地说,经过网上多次查询和自己深思熟虑后,最终决定和同学一起合租了浦东金桥板块长岛路台儿庄路附近的两室户。“虽然这里离公司比较远,但早上提前1小时赶地铁的话还是没问题的,只是平均1000元的房租还是让我有些吃不消。”

  根据麦可思发布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流向跟踪调查月度报告》,截至5月底,2010届大学毕业生5月平均签约月薪为2316元,其中本科与高职高专毕业生分别为2439元和2154元。

  而毕业生租房人均租金以不超过月收入的1/3为宜。据此可得知,人均租金一旦超过772元,就会对毕业生造成较大的负担。

  毕业生纷纷预约看房

  高先生年初和房东签了一年的合同,租住在华山路近长乐路的一间12平方米的房间内,当初签约时的房租价格为1300元/月。

  “最近因为公司提供了住房,我就准备搬出去。但这边房租合约还有5个月才到期,我必须要在月底之前找到续租客。”高先生说,“但房东突然告诉我说近期是租赁高峰,房租要从1300元涨到1500元,涨幅达到13%,这加大了我找续租客的难度。”

  他表示,尽管如此,自从转租消息发布到网上后,每天至少接到7个询问电话,不少人纷纷预约来看房。看房者中绝大多数是刚毕业在附近找到工作的学生,还有正在找工作的“小两口”。

  记者走访沪上多家房产公司发现,市中心的出租挂牌价格普遍上涨10%左右,一些交通便利的热门地段的涨幅超过10%。徐汇区田林十一村的美乐小区,一室户的月租金从2200元一下子上涨到2500元,涨幅达到12%。

  近期楼盘销售冷淡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羽山路店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向记者表示,由于最近毕业求租旺季来临,该店的房屋出租交易量一下子猛增了两倍。截至6月份共交易了10套出租房,比上个月的3套增加了7套,成交量增加70%之多。

  “我们主要做周边学区房业务,板块内可出租的房源本来就比较有限,现在毕业求租旺季一到,基本上一挂出牌就能找到租客。”王先生说。

  上海经炜房地产业务主管毛荣华分析,目前的市场求租者中,毕业生大概占了三成,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近期房屋租赁的火爆局面。而迟迟不出的上海楼市地方细则,又导致了许多原本打算购房的刚性需求者转买为租,继续观望。此外,在世博期间的世博租赁房供不应求,以及由于楼盘销售的冷淡,房产中介纷纷把业务重心转移到了房屋出租上,在一定程度上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补充说:“其实中介光靠房屋租赁是赚不到钱的,主要还是靠房屋的销售。大家现在都在观望,只要等上海楼市地方细则出台,大家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悬着心了,毕竟刚性需求的买房者还是占很高的比例,该买房的迟早还是会买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