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信银行补长零售“短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30日01:31
  私人银行业务成为中信银行补长零售“短板”的突破口。

  昨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与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设立一个独立的私人银行业务合作单元(IBCU)。IBCU初始资金为4亿元,其中,中信银行提供2亿元,BBVA以外币形式出资2亿元。

  公告显示,IBCU的经营期 限为8年,将作为一个内部部门在中信银行内部运营,并在各方面和该行的其他业务及其他部门互相独立,如人员及IT系统。

  来自BBVA的2亿元等值外币将以财务资助形式提供给中信银行。如中信银行初始提供的2亿元资金无法满足IBCU的经营需要,中信银行将再提供不超过2亿元的内部资金。

  “私人银行合作业务单元并不具备独立的法人地位。”中信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中信银行的战略投资者BBVA已在北京设立一家全资附属公司,以通过其向IBCU提供经营咨询服务。

  在管理层设置上,IBCU设立一个由10名成员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其中中信银行委派8名,BBVA委派2名,管理委员会主席由中信银行委派。

  中信银行是国内首批进入私人银行市场的商业银行,2007年该行成立第一家私人银行分中心。此后,由于私人银行业务的高收益特征,私人银行业务在零售板块中的地位逐渐提升。

  事实上,与强大的公司业务相比,中信银行的零售业务相对处于弱势。2009年该行公司银行业务营业利润达到179亿元,占到总利润的93%,同期个人银行业务利润仅为3.5亿元。一般而言,国内银行零售板块利润贡献度大多在30%以上。

  本次中信银行与BBVA共同出资成立私人银行业务合作单元显示出,私人银行业务正成为中信银行零售板块崛起的突破口。

  在上周召开的中信银行2009年股东大会上,该行副行长曹彤透露,私人银行今年有两个工作重点:客户的动态财富管理和完成五个俱乐部的建设。

  目前,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已成立了健康养生、投资者和未来领袖俱乐部,即将成立的另外两家俱乐部分别是,围绕高端高尔夫组建的运动类的俱乐部和艺术鉴赏类的俱乐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