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民航腐败案频发 > 民航腐败案最新报道

民航业半年内数高官落马 反腐风暴拷问航线审批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曾颂
2010年06月30日14:58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一股反腐风暴正在撼动中国民航业,多名高官要员在颠簸中下马。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从2009年底至今,案发的官员遍及航空公司、民航总局、发改委等部门,大多牵扯到“航线时刻审批”———重要部门对审批权的垄断以及审批过程的不 透明,滋生了权力寻租的土壤;现有审批模式由此受到严峻拷问。

  半年内多位要员落马

  2009年11月23日,民航华北管理局局长黄登科被调离岗位,随后被免职;与此同时,湛江日美航空旅游包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庞汉章也被调查。此后检察机关以此为突破口,掀出民航业窝案的多个主角。

  今年3月17日,首都机场集团原董事长张志忠突然“被退休”,到6月才有媒体报道他涉嫌“经济犯罪”。6月9日,中国南航7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在办公室被带走,其中包括南航总工程师张和平。

  多位业内人士证实,上述人士均卷入“航线时刻审批”,其根源在审计署审计南航时发现的一笔“航权协调费”———这笔本不应存在的奇怪费用,正是行业普遍存在的寻租铁证。

  此外,去年年底,发改委民航处处长匡新被查,原因疑与航空公司采购飞机的审批有关;今年年初,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首都机场常务副总经理黄刚双双被查,事发首都机场安保设备的采购;本月24日,民航中南局局长刘亚军死于广深铁路路轨,尽管官方宣布他患有精神抑郁,但死亡时间与反腐风暴的契合仍引来不少猜测。

  航班时刻是腐败黑洞?

  连串案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民航业独有的“航权协调”:航空公司要想拿到某个时刻从甲地到乙地的权利,早年需要民航局批准,2005年制度改革后,则需得到“航班时刻协调委员会”批准。而该委员会由航空公司、空管部门、民航局派代表组成,每个冬春、夏秋航季前都召开协调会,以投票方式决定新航季的航权分配。

  这一看似民主的方法,却被“潜规则”架空,成为权力寻租的游乐场。

  有业内人士透露,协调会上的投票环节常常缺失,最终方案由二三十位代表讨论得出,而这些代表都是固定成员,多年不变。因此,民主的表象下是各方在维持势力范围,一些有影响力的人就可借此寻租。航空公司的“航权协调费”,主要是为“打通关节”而存在。

  有时候,“打通关节”要靠“能人”,据悉,日美航空的庞汉章与靠秀水街发家的富豪魏景波,早年靠包机代理起家,在民航业有深厚人脉,成为权力寻租的“中介”。检方以两人为突破口,揭出了民航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及首都机场原董事长张志忠。

  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一语道破弊病症结:“审批、返池、分配、监督,都在同一批人手中。”据了解,今年1月,民航局对航权分配作了一系列改革,但审批权集中的痼疾仍未改变,业界对此也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