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诉讼风险加大 标普拟下调穆迪评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1日00:09
  美国时间6月29日晚间,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以下简称“标普”)警告称,该公司将穆迪公司(Moody`s Corp.,以下简称“穆迪”) 列入评级观察名单,这意味着标普正考虑下调其短期评级。

  “评级下调的可能性有50%。”标普的报告表示,原因是美国近期对评级机构的一系列监管立法,将对穆迪的利润率及相关诉讼费用造成影响。

  对此,穆迪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叶敏表示,这不会影响穆迪在评级市场中的地位,“我非常看好穆迪未来的业务发展。”

  截至北京时间6月30日晚间8点,穆迪股价为20.01美元,当日下跌1.24美元,跌幅为5.84%

  监管立法影响评级业

  标普所指的是6月25日美国国会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这是自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监管法案。该法案随后将至参众两院全体议员投票,预计于7月4日之前总统签字成为法律。

  该法案任命美国证监会对信用评级行业进行研究整顿,并提出要设立新的准官方机构,解决信用评级业务固有的利益冲突问题。法案还将允许投资者以“故意或草率”地未能进行合理调查为名控告信用评级公司。

  监管的大幕已经拉开,穆迪对此却似乎并不在意。

  “约翰·穆迪在1900年就设立了穆迪公司。那时候,SEC(美国证监会)、FED(联邦储备局)在哪里呢?”6月30日,穆迪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叶敏微笑着说出这句话,他的语气中充满了对这个百年机构的自豪感。

  面对监管力度的加大,他并不认为这会影响穆迪在评级市场中的地位,“我非常看好穆迪未来的业务发展。”

  叶敏对本报记者表示,穆迪已在内部加强了监管,增加评级结果的准确性。首先是在内部设立“防火墙”,把业务人员与分析研究人员的联系切断,以维持评级研究的独立性。

  “当我们的分析师在做一个产品的分析时,他不可能知道公司将从这个产品上获得多少收入,也不可能涉及到与该产品相关的业务中。”叶敏说。

  其次是从激励机制上淡化利益冲突,“我们的分析师的收入与其所参与的业务量,或者是其带来的盈利是无关的。对于分析师来说,一年做90宗业务与做1宗业务是没有区别的,所以并没有利益驱动影响我们的评级结果。”叶敏指出。

  但是他也承认,要完全切断评级研究与商业部门之间的关系是不可能的,“我们从来不否认穆迪的评级存在被利益冲突影响的可能性。”

  标普示警:穆迪诉讼风险加大

  标普报告的分析师Emile Courtney表示,美国立法将对评级公司面临特定诉讼的适用起诉标准发生变化。其中有条款规定,当投资者可以证明类似穆迪等评级机构以“故意或草率”行事,以至于未能对所评级产品进行合理调查时,投资者可以起诉这些评级机构。

  而在之前的监管体系下,评级业 “三大巨头”──标普、穆迪和惠誉被列入NRSROs(“美国全国认可的统计评级组织”),NRSROs为他们提供了特殊的保护地位,其规定凡参加的评级机构,投资者不但无权起诉,即使评估投资风险时犯错,也不会受到任何制裁。

  对此,Emile Courtney指出:“我们相信这种新的监管标准将导致将来投资者对穆迪进行相关法律诉讼时的成功率,也迫使穆迪增加诉讼相关费用。”

  新法案要求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等信评机构承担更多责任,如果疏于掌握受评者的财务信息以致做出误导性评估,评级机构恐面临官司诉讼。

  事实上,从前美国最大的退休基金Calpers就对穆迪、惠誉及标准普尔三家公司提出诉讼。该基金认为这些评级巨头对于结构投资产品的评级“严重失实”,致使其亏损了10亿美元。

  但标普对此指出,虽然穆迪管理层表示,其计划调整公司商业制度以部分抵消任何潜在的与立法相关的法律风险。“我们仍然相信,穆迪公司营运成本可能将上升,利润率将下降,诉讼相关风险将提升。”

  穆迪公司已警告称,该公司2010年将拨出部分新开支,由于其持续面临全球审查,这与该公司先前享有短期评级失误免责权的情况发生了大逆转。该公司表示,其将加强执行操作,并称,如果部分额外成本传递给客户是“难以想象”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