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清华创业者训练营倒计时 天使投资人寻优质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7月05日13:10

  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举办针对创业者的全国首家大型公益活动“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第一期,将于7月12-16日在清华大学启动。此次活动报名人数火爆,远超预期,截至6月20日已有504人报名,比预定名额200名超出一倍多。

  目前,报名活动已于6月20日截止,清华创业者训练营将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社会知名创投人士、业内专家等对报名材料评审,进行筛选,并将于6月30日左右在网站专题中公布入选名单,请已报名创业者留意。然后,清华大学将会把符合参加训练营条件的报名企业材料简表发送给参与活动的投资人,以方便投资人提前了解创业企业情况。

  报名人数超出1.5倍 年龄最大创业家65岁

  此次活动现已有504人报名,主办方已将原定邀请创业者名额从200位扩充至300位左右,但仍有将近200多报名者无法参加此次活动。对不能参与首届训练营者,清华大学将保留其材料,并优先让其参与下届训练营。

  此次活动报名者最小年龄仅12岁,最大年龄65岁, 20-40岁创业者达387人,占76%,30-40岁达246人,占48%。

  参加此次活动的创业者大本科以上学历者达374人,约占74%,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为162人,约占32%。

  报名参加训练营的创业者几乎遍布各个行业,多数创业者涉及不同行业,其中涉及互联网、IT、制造业与教育的比较多,分别为132、97、94、73人:

  政府及知名企业家联袂推荐 销售额千万级企业达112家

  此次训练营的学员来源方式多样,除创业者自己报名参加外,还有地方政府、工商联、社会知名人士、知名企业家推荐等多种形式,无锡“千人计划”推荐了多家高科技企业参加,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亲自过问推荐过程,各地的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基金会等机构也主动推荐优秀企业参加。

  据悉,报名参加训练营的企业年销售额在1000万以上的有112家,年销售额达500-1000万的有53家,其中年利润在1000万的有30家,500万-1000万的有17家。具体报名企业状况见下表:

  表一:报名企业年销售额

  年销售额 人数 占总人数百分比

  无 60 11.90%

  10-100万 138 27.38%

  100-500万 141 27.98%

  500-1000万 53 10.52%

  1000万以上 112 22.22%

  注:以上数字源于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秘书处

  表二:报名企业年利润

  年利润额 人数 占总人数百分比

  无 90 17.86%

  10-100万 263 52.18%

  100-500万 104 20.63%

  500-1000万 17 3.37%

  1000万以上 30 5.95%

  注:以上数字源于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秘书处

  百位顶级天使投资人全程点评商业模式

  清华创业者训练营此次邀请了超过100名投资人士以多种形式参与此次活动,将有100多名投资人在7月15日、16日两天观看创业者的自我展示,并对创业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方式等给与现场点评与指导,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徐茂栋、雷军、薛蛮子、蔡文胜,风险投资家IDG创投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邓锋、中投圣泉创投创始合伙人潘小夏等将为创业者讲课。

  主办方明确表示,“中国创业者训练营”立足公益,打造国内创业者与投资人亲密接触的平台,让创业者更方便地融资。据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副秘书长蔡炎宏博士介绍,“以后的训练营在增加天使投资人数量的同时,将邀请更多的不同形式的投资机构与金融机构参与,满足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

  训练营搭建沟通平台 天使投资挖掘潜力企业

  清华大学举办创业者训练营,在为创业者提供系统的创业融资技能培训的同时,也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搭起了一个桥梁,使他们拥有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创业者训练营秘书处表示,“在训练营之外将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创业者与投资人的沟通与交流。比如在训练营课堂之外,还将举办一系列的企业推介活动,每次选取4-5家优秀企业向投资人展示,6月6日已成功举办“第一期的推介活动”,在7月12日的训练营启动前还将举办第二期的推介活动,训练营结束后也会在每个周末选取合适的企业开展推介活动。

  此外,清华大学还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将优秀创业企业带入清华经管学院EMBA课堂,让创业者向EMBA学员展示自己的商业模式。一位EMBA学员表示,“创业者进入EMBA课堂,既利于创业企业融资,又能让学员了解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活跃了教学课堂。”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表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将把中国创业者训练营打造成创业者的品牌融资平台,争取一年内举办2-3次训练营,立足公益,完全免费。至于创业者能否达成投资,投资额度有多少,由创业者的商业模式和投资人自主选择来决定,训练营不会做过多干预,但乐见双方达成投资协议。”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