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货币市场资金压力缓解 农行IPO网下申购受热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05日13:45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中国货币网统计,7月1日国有商业银行的净融出比例创近期新高,为37.24%,并实现了资金的零融入。同时,央行数据显示,六周以来央行已累计净投放资金7,830亿元,货币市场资金流动性压力持续缓解。与此同时,农行IPO网下申购已与7月1日开始,在资金面的 配合下,农行网下申购受到机构投资者热捧。

  一、央行又出招,市场资金压力进一步缓解

  央行7月1日上午招标发行的220亿元人民币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2.68%,继续与前周持平。虽然本周3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40亿元,但本报记者发现,本次央行停发了3个月期央票,继前六周持续投放流动性后,央行再次出招。央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本周内净投放流动性670亿元,之前六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7830亿元,市场资金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

  分析人士称,3个月期央票暂停发行能起到三个作用:减轻资金压力、平抑货币市场利率、护航农行招股。本周农行IPO进入招股阶段,目前1年期和3年期央票足够承担回笼资金的任务,央行暂停3个月期央票发行,避免了3个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行调整的压力,也可以顺势向市场投放更多流动性,平抑货币市场利率。分析人士预计,考虑到流动性松紧有度的调控需要以及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仍处高位,本月公开市场有望维持净投放格局,前半月央行可能有进一步缓解流动性举措。

  另据市场人士透露,银行已过了考核期,资金面紧张情况也有所缓解,机构对央票的需求有所增加,上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550亿元人民币1年期央票,大部分被工行买入,对市场流动性影响不大,这与其持有的4000多亿元央行专项票据近日到期有关。

  二、拆借利率全面下跌,打新融资成本降低

  前段时间呈现收紧趋势的市场资金面本周出现逐步缓解迹象。7月第二个交易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面“溃堤”,显示央行净投放效应及机构融出资金意愿的恢复。自5月初这一利率攀升以来,各期限拆借利率的全线下跌尚属首次。

  7月2日午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显示,从隔夜到1年各个期限的资金价格,呈现0.01至18.67个基点不等的跌幅,其中两周及1月价格跌幅皆超过15个基点。据公开数据,反映近期流动性宽紧度的主要指标7天利率近一周来跌幅达55个基点。与此同时,回购利率、拆借利率本周也开始出现明显下降态势,其中,与上周高点相比,1天期、7天期、14天期回购利率已分别回落5、47及11个基点,市场人士分析:“短期利率的下降将降低机构打新的融资成本,利好于近期农行IPO发行。新股发行网下申购从缴款到资金解冻周期为3天,网上申购的资金周期为5天,短期利率的下跌,尤其是7天同业拆借和回购利率的大幅下跌将有效降低机构农行申购成本,有利于本次农行发行。”

  三、资金压力缓解激发机构申购农行热情

  货币市场资金压力缓解进一步激发了机构申购农行的热情。

  国内某著名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农行本次定价充分考虑了投资者利益,定价低于预期,让我们觉得可以考虑参与申购。但由于发行规模较大,不论从实际还是情绪上都可能给市场造成一定压力,考虑到资金面紧张的因素和融资成本,我们放大申购量的可能性较低。但近期资金流动性加强,短期利率降低,我们将正在考虑放大我们的申购规模。”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险资打新的重要资金来源是银行间回购和拆借,短期利率的大幅下跌收益最大的就是保险机构,同时考虑到资金原来趋缓所带来的打新中签率降低,从博弈和成本角度,预计保险机构都将放大农行申购的规模。”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证实了上述判断,受7月1日战投热烈申购和近期资金面的影响,7月2日,网下机构申购热情高涨,多家前期未表示增加申购规模的基金和保险机构均按价格上限申购,且申购规模均增加了150%-200%不等。同时,该消息人士表示,从近期与机构投资者沟通的情况,前期未入围的询价对象中表示积极参与网上申购的亦不在少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