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证指数收盘创15个月新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06日00:34
  成交量再萎缩至18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早报记者 葛佳

  挥之不去的银行股再融资“阴霾”,令A股市场昨日再现“地价、地量”,上证指数收盘不仅创出15个月来的收盘新低,成交量也萎缩至18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百元股折价明显

  受中国银行再融资以及农业银行本周携 手8新股网上发行或冻资逾万亿元影响,沪深两市股指昨日早盘双双跳空低开逾1%,随后在金融、地产股回落的拖累下继续震荡下行,尽管盘中石化“双雄”曾带动股指出现一波小幅反弹,但是无奈市场心态谨慎,同时量能再度萎缩,最终反弹无功而返,午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344.23点,下跌1.62%。

  午后开盘,地产股率先企稳回升,推升深证成指一度翻红,但挥之不去的银行再融资“阴霾”令市场心态持续谨慎,两市成交始终不能有效放大,股指也未能红盘报收。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363.95点,下跌0.80%,为2009年4月8日来最低收盘水平;深证成指报收于9171.03点,下跌0.62%。

  两市合计成交832.8亿元,较上周五萎缩近三成。其中,沪市成交金额再度回落至400亿元的数量级,为430.83亿元,为2008年12月31日来的最低成交水平。“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沪市委买手数与委卖手数比为1:1.43。

  A股市场昨日仍有超过六成半个股收跌,7股涨停,无非ST类股跌停。以沪深股指涨幅为例,昨日跑赢大盘的个股占比分别为45.7%、47.05%。而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昨日仅有四环生物一股收创一年来股价新高,收创一年新低的个股数虽有所减少,但仍超过400只。

  权重股昨日并未对股指形成有效支撑,两市前十大权重股仅有中国石油建设银行收涨,且涨幅均小于0.5%。创业板个股也大幅跑输大盘,近七成个股收跌,创业板指数跌幅1.24%。昨日上市交易的唐山港同样走势不佳,最终较发行价下跌3.90%。

  相较之下,“百元股”昨日午后表现突出,走出超跌反弹格局,东方园林洋河股份涨幅居前,曾经跻身百元俱乐部的科伦药业理工监测也有较好涨幅。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于上述个股业绩优秀,调整幅度较深有关。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股价冲破过一百元的21只个股中,最新股价仍高于一百元的仅剩6只。而上述21只个股中,复权后年度最高价较其最新收盘价“腰斩”的个股有3只,分别是合众思壮碧水源东方财富。另有神州泰岳万邦达同花顺华平股份汉王科技海普瑞国民技术7只个股较其最高价(复权后)折价逾四成。

  资金面压力颇大

  两市本周将有9只新股网上发行,其中农业银行周三接受网上申购。分析人士预计,9只新股合计冻结资金将超过1万亿元,而二级市场资金面趋紧也是导致成交量继续萎缩的主因。

  “周二农行发行,而前后仍有不少中小盘个股同步发行,短期来讲依旧将面临较大的资金面压力,这也是周一股指持续调整的最直接的原因。”虽然资金面趋紧,但在南京证券分析师温丽君看来,农行的网上发行势必将十分顺利,超额认购的情形以及其相对合理的价格都使得其上市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温丽君表示,尽管短期市场的走势依旧微妙,探底格局似乎仍然没有太大的改变。不过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十分低,金融、地产盘中已有蓄势待发的种种迹象,尽管中期而言底部未必已到,但短线的超跌反弹机会却完全可以期待。

  操作上,此时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不能盲目杀跌。

  而在中信建投分析师李强看来,虽然调整趋势尚未终结,但空方做空动能已开始减弱。李强认为,虽然目前还不能断言股指将企稳,但成交萎缩至地量水平,无疑对股指企稳是十分有利的条件。

  李强判断目前市场的空方能量仍集中在有色、煤炭、黄金等资源类板块。但部分地产股逆市上涨,后期走势值得关注。而银行股持续窄幅震荡的表现,能否形成一定力度的反弹是后期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