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管局称热钱主要流向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7月06日09:50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与资产升值的双重作用下,热钱对我国股市、楼市格外热衷。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副局长邓先宏昨日表示,热钱的重要目标就是进入股市、楼市获取资产价格上涨收益。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防范热钱过量涌入成为外管局目前的工作重心。

  这也是外管局官员首次详谈热钱流入的方式及去向。事实上,目前社会各界对热钱存在争议。邓先宏指出,在我国,由于存在资本项目管制,所谓热钱应明确为那些纯粹以投机套利为目的、无真实贸易或投资背景的国际收支交易及跨境资金流动。

  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认为,热钱流入将造成资产价格膨胀压力,导致宏观经济过热;而热钱流出又会使一些投机气氛较大的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如房地产价格迅速回落、债券价格及股票市场大幅震荡等。

  从今年2月开始,外管局在外汇流入量较大的13个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该专项行动共计非现场排查近期的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排查金额440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不过,这一数据仅占累计排查资金的1.67%,“有观点动辄认为有成百上千亿的热钱流入,我觉得还是要基于事实依据。”对此,邓先宏表示。

  而外管局局长易纲在今年两会期间曾披露,流入我国的热钱很多都披着合法合规的外衣。对此邓先宏指出,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例如部分加工贸易企业利用价格做文章,即通过高报工缴费、虚增可收汇额度和转移定价等方式达到多收汇、多结汇的目的;而部分转口贸易企业利用收付汇时差“动手脚”,通过收汇后全额结汇、推迟付汇及虚构交易等方式扩大外汇净流入。

  邓先宏指出,热钱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往往通过贸易、外资、银行、个人等多个渠道,既有企业行为,也有个人行为;关于热钱进入股市,专项行动中发现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虚构用途将资本金结汇后进入股市的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热钱流入压力已有所增强。吕随启表示,即便股市、楼市价格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人民币资产的价值也会增加,因此下半年热钱涌入压力依然较大。(记者 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