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寿险商独宠分红险存隐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7月08日14:47
  尽管没有公开数据可寻,但不争的事实是万能险已被打入冷宫,分红险正受独宠。这是新会计准则实施下寿险商们的集体战术转变,一切因分红险对市场份额的贡献度远胜于万能险。

  转型背后,折射出国内多数保险商奉行的“要面子甚于里子”的经营法则。然而,寿险商独宠分 红险背后隐忧或现——为能在分红险市场上杀出一片天地,寿险商纷纷提高分红率,导致负债成本明显上升,并高出了目前万能险的负债成本。

  分红险负债成本悄升

  眼下,分红险正以当仁不让的增长势头成为各寿险公司销售榜上的状元。

  以三巨头的寿险业务为例,本报从业内获悉的一份交流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中国人寿、太保人寿的分红险保费占比已高达84.5%、87.5%,万能险占比仅2.9%、1.5%。就连一直钟情于万能险的平安人寿也开始有了“异象”,分红险占比上升至50.6%,超过了万能险的42.1%。

  分红险的异军突起源于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新准则下,万能险属于混合保险合同,其中既包括保险风险也包含非保险风险,只有承担保险风险的部分才有可能确认为保费收入;分红险不属于混合保险合同不需要分拆,因此绝大部分都可被确认为保费收入。

  用数据说话。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杨建海举例说,“2009年平安人寿的万能险和投连险合计保费收入622 亿元,其中有580 亿元不能确认为保费收入,只能确认为保费存款,因此万能险和投连险中能被确认为保费收入的比例只有 7%。而太保人寿的万能险也是类似情况,以2008年数据为例,旧准则下万能险保费收入146亿元,而按新准则仅接近1亿元,确认保费收入的比例不到1%。”

  新旧准则下如此悬殊的保费贡献比,让保险公司意识到市场份额保卫战的重要性。于是,寿险公司今年主动将产品结构向分红险迁徙,为提高分红险保单吸引力,多数提高了分红率。

  “据我所知,有个别公司为了提高分红率,不惜拿出往年的存粮(分红特别储备)来贴补。”一位业内人士留意到了目前分红率出现明显上升的迹象。他认为,随着万能险结算利率连续下滑和分红险分红率的上升,导致分红险目前的负债成本已经明显高出万能险,长期来看会影响利差水平,值得保险公司深思。

  万能险丢面子不丢里子

  万能险目前虽失宠,但在一些业内专家眼里却是“一片蓝海”。

  “关于保费收入的分拆使得万能险的保费收入缩水这一点是没有异议的。但会计准则变化对最终的净利润和内涵价值是没有影响的。更重要的是万能险的负债成本已经低于分红险。”杨建海认为,这说明万能险只是丢了“面子”而没有丢掉“里子”。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为保住市场份额,寿险公司今年一味向分红险倾斜的产品定位是不理智的。虽然一般来说万能险的利润率要略低于分红险,但万能险上保费快,件均保费高,在个险渠道销售的长期万能险的利润率基本可与分红险持平,且目前万能险的竞争力度远小于分红险。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万能险在很大程度上不能确认为保费收入,因此其项下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或将可以税前列支,因此很大程度上万能险不会额外增加保险公司的税收成本。

  有意思的是,抑或意识到万能险“里子”的重要性,平安人寿虽表面上在提高分红险比例,但实际上却是上演了一出“万能险乔装术”。

  据消息人士透露,保监会上月召开专题产品论证会,对某寿险公司拟开发的一款“新型”分红险产品进行论证。这款产品正是平安人寿最新研发的一款月月分红型的分红险,“分红险通常是按年公布分红,实际上这是一款变了装的万能险,这样一来,既能延续万能险的特性,又能被确认为保费收入。”不过,目前并不知悉这款“新型”产品是否会获监管认可。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