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警惕房贷放水冲击楼市调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2日10:54
  多个地方银行对第三套房贷的“开闸放水”,不但是对楼市调控新政的赤裸裸挑战,甚至很有可能让此轮调控重蹈2008年的覆辙。

  “新国十条”出台至今已近3个月,楼市调控效果到底如何,莫衷一是。近期,有关机构受委托,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进行楼市调研,并且征求民间研究机构意见,以更真实地了解目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

  为何要摸底当前的楼市调控?目的是为了防止调控对经济造成误伤,以便为制定下一阶段调控政策做准备。换言之,现在至少有部分人对当前的楼市调控表示出了担忧——基于房地产市场持续2个多月保持低成交量,土地交易不活跃,他们担心,这会影响到经济的复苏。

  似乎是为了配合这种论调,有不少地方已经悄悄地对第三套房贷“放水”。据报道,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多家银行房贷政策悄然松动,称可以接受第三套房贷。不仅如此,对第二套房贷的认定,各家银行也表示可以“适度宽松”,以前是“认房”又“认贷”,现在则变通为“认贷”而不是“认房”。 种种迹象都透露出这样的感觉:楼市调控是不是要转变风向了?这毫无疑问是一种值得警惕的信号。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此轮楼市调控,之所以给人带来楼市下调预期,舆论认为关键在于其抓住了差别化信贷的调控要害。比如,对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50%,房价上涨过快地区,暂停发放三套及以上房贷。此后,“认房不认贷”的二套房贷认定标准、对三套房贷暂停发放的要求再加上各地纷纷出台的配套细则,一度让公众认为,这回楼市调控是动真格的了。

  从市场反应来看,差别化信贷威力确实不小:楼市成交量锐减,开发商祭出打折促销的老把戏,楼市“拐点论”也不时耳闻。然而,在这种市场表象背后,也有房价假摔、开发商捂盘惜售的事实。更多的人认为,目前楼市只是处于量跌价滞的态势,房价其实并没有降下来,因而,调控仍须努力,而不能半途而废。前不久,相关部门即表示,“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楼市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这话已经说得再明显不过,要想降房价,调控还要再发力。 然而,多个地方银行对第三套房贷的“开闸放水”,不但是对楼市调控新政的赤裸裸挑战,甚至很有可能让此轮调控重蹈2008年的覆辙。2007年房价疯涨,国家出台了“9·27”调控政策,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区别对待首套自住房和多套房,此举直接导致了2008年的房价下降,退房潮、中介倒闭潮,楼市一度陷入低迷。遗憾的是,在市场低迷的威胁下,各地银行相继放开二套房贷政策,由此拉开了“救市”的突破口。此后,信贷政策的放松,不仅使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同时也让调控再次陷入“越调越高”的尴尬。

  教训犹在耳畔,可有些人似乎伤疤未好痛已忘,看不得房价的下降。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有必要,但一些人却误解为调控松动的借口。而房贷的松绑,将为资金注入楼市打开闸口,如此,调控将面临着“腰斩”的危险。倘若史上最严调控最终闹得个史上最短调控的下场,房价将有可能如2009年一样,出现报复性疯涨,彼时调控将真的“误伤”到中国经济,使得经济更加高度依赖于房地产,乃至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都会受阻于此。至于政策调控的公信力,将再一次受到损害。

  李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