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世界杯国家队与大公司的相似之处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07月12日11:42

  在国家队这个意义更为重大的“公司”里,球员们也有岗位竞争,会面临新老板更挑剔的目光,会在层层重压之下忽然表现失常。

  文|CBN记者 谢灵宁 龚鸿燕

  竞争!胜利!这就是世界杯。

  本届阿根廷国家队锋线球员米利托今年31岁。在梅西、伊瓜因、特维斯和阿圭罗的重重包围之下,他在阿根廷队的第三场小组赛上终于获得首发上场的机会。他勤勤恳恳地跑动,踢了80分钟后下场,有过两脚有威胁的传球,零助攻,零进球。

  接下来发生的是,一个叫帕勒莫的家伙替补出场,跑了8分钟,然后,他进球了。

  跟世界上所有地方一样,“世界杯”上总是会发生这样的事,它们比22个人争抢一个皮球更令人唏嘘。在国家队这个意义更为重大的“公司”里,球员们也有岗位竞争,会面临新老板更挑剔的目光,在层层重压之下忽然表现失常,有面对新岗位时的不适应感……

  这一个个“足球公司”,各自有各自的“企业文化”。其成员也许不会影响国际足联赚够80亿美元的世界杯生意,却足以影响到自己“公司”的表现。

  阿根廷队有一位充满魅力的领袖,它崇尚进攻的形象也令人联想到正与微软、Google等全面开战的苹果公司;意大利队是守旧、不思进取的牺牲品,就像老迈、身躯庞大的通用汽车一样,它倒在了激烈的竞争面前;荷兰队则是打法由激进转向谨慎的典型,它代表那些正在放弃高速扩张战略、更加注重内部管理的企业。

  如果一家企业的研发、客服、技术支持可以被视为球队的中后场,那么产品和服务则是前锋。前锋可以带来进球,但若领导者不能有效管控各个环节则公司无法走得更远。法国队作为领导者无力、内部管理混乱的极端,骨干员工阿内尔卡被开除,更多球员“罢训”。

  世界杯里最终胜出的“公司”只有一个。但在更大的世界里,谁将最终胜出?或者,我们可以看看,你正在为“哪支球队”效力。

  阿根廷—苹果

  马拉多纳是教练中的战斗机。

  他胡子很多,野心很大,我行我素,固执己见。

  阿根廷球迷一直在说:招入里克尔梅吧,多么古典的中场啊。他说:不。里克尔梅球踢得很好,但我不需要,这与整个阿根廷队的节奏不合拍。

  可以回忆一下马拉多纳是怎么折腾阿根廷队的。执掌帅位以来,他先后招了上百名球员,不管实力如何、年龄多大,先上场踢一踢再说。阿根廷队差点在南美赛区预选赛中出局,不过从马拉多纳那个始终高昂着的脑袋来看,他一点也不在乎这个。

  在球王的手下,国家队就是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

  这很像苹果公司那位独断专行的领袖乔布斯。他按照自己的意志,牢牢把握苹果公司的发展方向,对外界的评论一向嗤之以鼻。

  苹果公司有令人目眩的iPhone和iPad,充满变革整个产业链的野心;而阿根廷队则有梅西,他是足球世界最炙手可热的宠儿,几乎包揽了2009年度所有重要的足球运动员奖项。

  苹果正在遭遇微软和Google的围攻。阿根廷人上一次夺冠是在1986年,马拉多纳说自己这一次就是为了冠军而来,不过他必须从德国、巴西这些传统强队的身上跨过去。

  不知马拉多纳用不用苹果的产品。但他肯定不希望阿根廷像苹果的Logo一样,被人咬上一口。

  专家点评

  阿根廷是南美的风格,它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和顶尖的技术,另外这个球队里面总有核心的灵魂,从肯佩斯到马拉多纳再到现在的梅西。这些和苹果公司比较像。阿根廷是一个强调个性的球队,球员踢球的时候很张扬,我觉得这是符合一些需要创意的产业,你的创新绝对不会遭到打压。苹果的员工和他们很像,工作的时候非常随性,加上管理层扁平,组织结构并不繁杂,这样的氛围特别适合创意型产业。

  意大利—通用

  “银狐”里皮拒绝招入问题儿童巴洛特利,因为“他是天才,但情商太低”。

  从女球迷的观点看,巴洛特利的确不适合加入男模队,还不如大胡子加图索呢。但今年男模队只让女球迷们欣赏了三场,因为意大利没能进入16强。卡纳瓦罗37岁,赞布罗塔33岁,他们组成了意大利队的后方中坚。如果世界杯有尊老爱幼的传统,这倒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可惜没有。

  但里皮相信有。甚至在皮尔洛、加图索还没有完全伤愈恢复之后,就将他们派上了场。因为这些人是2006年意大利夺冠的主力。

  体制僵化、过于依赖成功市场的经验也是通用汽车失败的原因之一。1997年,国际油价跌到每桶10美元,当时的通用汽车CEO瓦格纳认为SUV曾经的辉煌将再次重现。按照这样的思想,通用的确依靠SUV又火了几年。但到了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卷高了油价,SUV销量大跌,通用当年亏损106亿美元。而瓦格纳居然再次决定重新设计SUV,并升级位于金斯维尔的SUV工厂。

  要不是2009年通过了破产保护的申请,这家拥有百年历史、曾经的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后来差点挂了。瓦格纳承认说,自己在担任CEO期间最大的失误就是错误判断了SUV市场的变化。

  现在意大利的球迷们还没有听到里皮的任何检讨。他的头发的确越来越白,但离那个“狐”字却好像越来越远了。

  专家点评

  欧洲的两个国家,意大利和法国都是老牌强队,他们都获得过世界杯冠军,这导致他们都自我感觉良好,坦白来说,四年间意大利没有成长。

  通用也是。一家老牌公司,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但这几年它正出现内部老化。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它一直觉得自己很好,基本上没有想到去改善,或者是根基太大了,企业文化已经形成了,也没有办法改善。通用的各项成本要远远高于竞争对手丰田,这导致它在市场上渐渐失去原先的光环。

  韩国—三星

  韩国队小组赛对手的名头都大得吓人:阿根廷声称为夺冠而来、希腊是前欧洲冠军、尼日利亚也号称“非洲雄鹰”。但韩国队还是进入了16强。除了输给阿根廷,他们战胜了希腊,逼平尼日利亚。效力于曼联队的朴智星据说有三个肺。他在对乌拉圭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跑了11公里,加上此前的三场小组赛,差不多就是一个马拉松。

  结论:铁人。铁人队队有,韩国队特别多。乌拉圭队主教练后来说,如果韩国队将比赛拖入加时,那么胜利的就将是韩国队。

  找一家与韩国队对应的公司并不难,从模仿开始,一步步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突破方向。1969年成立的三星以DRAM半导体为核心产业,并在全球逐步取得了领先。随后开始将业务拓展至手机、液晶电视面板、电脑以及数码相机等领域。2007年,它超过索尼成为最大的TV制造商;2008年,它曾挤落摩托罗拉成为第二大手机公司。它的年营收额现在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正在为企业赢得世界性的声誉。

  这段话,也可以用在韩国队身上:他们以体能耐力作为突破点,并在全球逐步取得了领先。随后开始将注意力逐步延伸到球员留洋、后辈人才培养、团队技战术……

  现在这支球队开始成为世界杯赛场上16强席位中的常客,而当年中国队最大牌的球星郝海东只能继续在球评里灭一灭它。

  专家点评

  从打法来说,韩国队类似于德国人,不到最后一刻不服输。

  韩国队的兵力集中在每一次进攻的点上,三星推产品也是,集中的一段时间去推一个产品,然后慢慢把产品的质量和名声做上去。从李建熙的父亲李秉哲创建这家公司后的几十年时间,大致和球队成长时间也很接近,三星做任何产品都很小心翼翼,先做老三,去学其它竞争对手。

  韩国队的很多人都是在国外踢球,他们的技术都学得比较细化。从三星这个公司来说,它是一家亚洲的欧美公司,管理非常严格,企业运作等各方面完全学的是欧美的。

  巴西—花旗

  主教练邓加一发狠,巴西队里没有了大罗小罗,也没有了阿德里亚诺。曾经的“前场梦幻四重奏”只剩下了卡卡一个人。除此以外,右后卫麦孔已算是最大牌的球星。

  麦孔2006年从法甲摩纳哥队转会到了国际米兰,第一年工资从60万欧元涨到了120万,现在他的年薪标准是350万。而卡卡的数字是—1000万。

  眼下巴西队的主力前锋叫法比亚诺,一位效力于西甲塞维利亚队的球员。他的身价将在世界杯之后看涨,但现在他与卡卡相比,大概只能算一个蓝领工人。巴西还是那个五星巴西。不过材质变了,过去那些星星是金的,而现在则变成了铜的。

  今年的巴西队被评论认为是“星光最为暗淡”的巴西队,邓加摒弃了“球星太多”的传统,打造出了一支全新面貌的队伍,但它仍然是巴西队,就像花旗仍然是花旗一样,身价掉了,但实力不变。

  花旗银行一度是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最靠谱的蓝筹股。不过在2009年,它遭到了灭顶之灾。市值仅为200多亿美元,是公司历史上最大幅度的下挫,裁减员工7.5万个。在2007年,它的最高市值还曾达到了2400亿。不过,它仍然还是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之一。

  如果有收购,现在说不定是“抄底”巴西队的好时机,如同花旗的股票仍被很多投资者所持有一样。

  专家点评

  从世界杯夺冠次数来看,巴西当然是第一。从1958年贝利开始巴西得冠军,几乎有20年间足球都是巴西的年代。花旗也是一样的。做了100多年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他们的成长的经历很相似。

  巴西队的球员个人技术很强,并且一直是排名靠前,但后期球队人才外流,导致其表现得大起大落。花旗的发展过程也是这样。但有一点要承认的是,它肯定是家优秀的公司,在没出大问题的情况下,恢复得也很快。对于一支球队来说随意换教练不一定是好事。如果换了之后并不是一个好结果,也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在外界看来可能就觉得教练“换错了”。就像花旗的CEO屡屡被推到台前被视为整个集团出现问题的核心,但其实还有很多因素导致这个结果。

  荷兰—阿迪达斯

  荷兰人忽然不想飞了。即使面对日本队,他们也变得小心翼翼。

  过去他们一直在飞,飞着飞着就过头了。于是球迷们一声叹息:真是无冕之王。范布隆·霍斯特已经老了,他不再频繁助攻;在没有“小飞侠”罗本的日子里,库伊特只是右边路一个勤勤恳恳的工人。除非罗本、艾利亚或者阿菲莱齐上,否则他们就不再是瓦格纳笔下“飞翔的荷兰人”。

  但主教练范马尔维克一点也不介意。在荷兰足球一群有着诗人、画家、流浪歌手气质的前辈面前,他居然说“全攻全守”已经过时了。他的原话大概是这样:荷兰足球未能夺冠,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全攻全守足球有些问题。又一个号称夺冠的。

  就在2008年,运动用品公司阿迪达斯还在为过多的库存烦恼。因为对奥运会市场形势过于乐观,这家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积压的存货金额达到了数亿人民币。这是由过快的渠道扩张、过量的经销商提货所带来的。现在他们仍在消化这样做所付出的代价。他们回收了一些货品,调低了增长预期,解除了与一些大型经销商的合作,还到处打折销售。在跨国公司纷纷视中国市场为避风港的时候,阿迪达斯却不得不谨慎起来,它从高速扩张转而更注重内部管理。

  有时保守一点也许没什么不好,它往往可以让你走得更远些。

  专家点评

  荷兰人的足球与他们的民族性格不尽相同,荷兰人太浪漫了。球队的特点是每个人自己都很有特色,每个人脚法上都很优秀,组合也很强。荷兰队最厉害的是三剑客时代,现在那股嚣张气焰不再明显。

  阿迪达斯是靠营销战略做起来的,靠它对供应商管理,市场份额一路扩大,赞助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砸下巨资。但这样激进的风格下一定会出现问题,一个自上而下的梯队建立才能使企业慢慢稳定。

  从这点来说,阿迪达斯从前管理方法上还是有一定欠缺,现在它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赵炳坤

  科锐国际派遣业务北区经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