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地方银行房贷“放水”楼市调控政策或将松动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7月13日09:40
市场

  一线城市恢复三套房贷

  继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银行放松第三套房贷后,记者了解到,深圳、北京部分银行也已悄然放松第三套房贷款。北京第三套房按首付不低于5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执行。

  多城市放松三套房贷

  记者11日从深圳部分银行获悉,对 于第三套房贷,只要首付不低于5成,即可放行。北京也有银行向记者表示,第三套房按首付不低于5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执行。

  自从4月中旬房地产调控以来,一线城市由于“房价上涨过快”成为被调控的重点,北京、深圳等城市相继出台细则,要求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一时间,一线城市第三套住房按揭贷款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不过近日这一局面正悄然被打破,多个一线城市已出现第三套房贷松动现象。

  深圳一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份调控政策出台后,深圳银行普遍暂停第三套房贷款,但现在随着风声过去,一些银行已经暗自通过一些方式恢复第三套房贷业务。

  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地,也已经有多家银行松绑了第三套房贷。相关银行明确表示可以受理第三套房贷的申请,对首付和利率的要求则不尽相同,有的要求首付5成5,有的要求6成,利率则按基准利率上浮15%或者20%。

  首付5成 利率1.1倍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工行深圳分行有关客服人员,该客服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深圳地区工行现在可以办理第三套房贷,但首付须大于或等于5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5倍”。

  上述深圳中介人士透露,另一家大型银行以及总部在深圳的一家银行也明确表示可以办理第三套房贷,要求是首付5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还有一些银行则可以跟客户经理去谈,其第三套房贷也有松动的可能”。

  交行总行客服在接受记者咨询时,也改变过去“暂停第三套房贷”的说法,称特殊情况下可以办理第三套房贷,按首付6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5倍执行。可列入的特殊情况包括“工作地点变更”、“已成年子女与父母分开居住”等。另一家大型银行北京分行的客服也表示,该行第二套及以上套数的住房按揭贷款均按首付不低于5成、利率不低于1.1倍执行。

  声音

  住建部:三套房不放贷政策或取消

  影响了中国今年上半年楼市的房产新政,是否将会退出?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部主任、中国社会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副主任秦虹分析说,对第三套房不放贷、对没有社保人员限制购房数量等临时性政策有可能放松和退出,而土地出让制度、保障房建设等仍将深化,不会轻易退出。

  下半年将迎集中供应期

  “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 市场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首先是改变了社会、公众对房价、地价的预期”,秦虹表示,政策出台前整个房地产 市场参与者各方面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是高度一致的。而国十条出台后,各方对房价、地价上涨预期出现了严重的分化,使得购房者在观望,本来买房的也停止了恐慌性购房,大量投资者放缓了投资步伐。

  许多人认为新政后房价没什么变化,秦虹说一些城市新开楼盘打折、促销或直接降价已经开始出现,而价格的变化一定是和成交量有很大的关系,先有成交量的变化随后才有价格的调整。

  秦虹认为,房价的调整不可能新政出台就出现,在售楼盘要面临前期客户的压力,而更多的价格调整取决于新政出台之后新入市的楼盘,价格调整也会比较明显,毕竟没有前期客户的成本。 今年以来中央出台多项措施,就是下决心加大供给控制投资性需求来扭转供求失衡。今年房地产市场也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全年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临时性调控政策或将淡出

  此次政策出台后,调控时间将有多长也是热点话题。秦虹表示,这次的调控政策很难用什么时候退出和不退出来简单回答。

  在整个调整政策里大致分了两类,一类本身就是临时性的政策,包括授权地方政府可以对第三套住房不贷款,对没有当地社保证明和纳税记录的不贷款或是限制购房数量。这些临时性的政策有可能会放松和退出。

  但有一些政策不存在退出的问题,只有继续深化。

  秦虹表示,包括土地招拍挂程序的完善,从单一的价高者得到综合的招标、一次性竞价和双向竞价的调整,从而减少地王的出现和带动房价上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加快研究引导居民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和调整住房收益的税收政策,也是对过去投资性需求管理控制不严的政策性地纠偏。

  此外还有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规模和差别化的税收制度,这些政策不存在退出的问题。

  对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秦虹表示这次政府储备了一条政策就是关于房地产税,但没有说得很清楚,秦虹认为这是制度建设层面的东西,房地产税本质是财产税,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一定是会开征的。

  调查

  二线楼市降价不明显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近3个月来,记者分赴各地采访时发现,与一线城市楼市“价跌量缩”相比,二线城市的降价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成都大连:楼市“虚火”略降温

  数据显示,6月份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4811套,环比下跌了21.1%。7月8日,记者来到成都新近开盘的“保利·金香槟”售楼部,销售员李洋说,购房可以享受“2万元诚信金抵4万元房款,按揭优惠1%,一次性5%”等优惠,房价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开盘价比预期价格至少降了1000多元”。成都是获批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省会城市,与一线城市的境遇类似,土地流拍、成交下滑、价滞量跌,成为调控以来成都楼市的关键词。

  进入6月,大连楼市多个楼盘出现“个位数成交”,万科多个项目推出了全款打折优惠。青岛作为最早出台地方调控细则的城市之一,6月份住宅成交下跌幅度达到52%,当月下旬多个项目以低于周边二手房千元的价位开盘。

  沈阳呼和浩特:房价涨势强劲

  “房价怎么越调越涨?”在沈阳市民刘立强看来,一些调控政策似乎是“摁下葫芦浮起瓢”,一线城市下去了,二线城市又起来了。7月初,沈阳市核心区域的部分楼盘已直逼万元大关。

  作为东北的中心城市,沈阳楼市一向波澜不惊。然而2009年进入了“快速上升通道”,全年商品房均价涨幅达14%。今年5月,沈阳经济区获批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商品房合同备案均价同比上涨37%,环比上涨近7%。同样,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呼和浩特楼市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5月,市区新建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为471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0.17%,环比增长4.99%。

  调查显示,本轮楼市调控以来,有相当规模的资金开始流向二、三线城市的楼市,这将成为未来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而同时,部分二线城市认为,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当地房价不高,调控应该因地制宜,不要一刀切,也为将来房价走高预留了政策空间。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