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个体户受理信用卡逐步被禁 意在打击非法套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3日15:56

  记者昨天从银联方面得到确认,银联近两个月来逐步关闭了开展信用卡收单业务的个人结算账户。“此举是执行央行的相关规定,防范信用卡套现风险。”银联相关人士表示。

  惹争议:打击套现岂能拿个体户“祭刀”

  记者了解到,万通、官园批发市场、潘家园眼镜城等

市场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已被叫停了以个人名义开账户的信用卡刷卡结账业务。记者昨天在对北京地区商圈调查时发现,多数商圈个体POS机仍支持刷信用卡。相关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别地区限制POS机刷信用卡纯粹出于安全考虑,并非要给商户和消费者制造麻烦。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央行收紧对信用卡业务受理的管理从去年就开始了。央行2009年8月发布的相关规定中,就有“严格收单结算账户管理,禁止将特约商户(含固定电话支付业务的特约商户)的个人结算账户设置为信用卡收单账户。现有已使用特约商户的个人结算账户开展信用卡收单业务的收单机构,要立即关闭信用卡受理功能”的规定。

  某大型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向记者透露,关停目的是打击信用卡套现。该人士还表示,以对公账户名义申请的POS机刷卡并不受影响,因此,购物广场、超市、酒店等并不受影响,而且个体商户的POS机只要从以个人名义申请转换为以公司名义申请,签订三方协议,还是可以不受影响地继续使用。

  与正常的信用卡取现相比,刷卡套现不仅可以得到相当于透支额度全额的现金,还可以享受最长56天的免息期,诱惑自然不小。“套现公司客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来他这儿办套现客户的目的五花八门,“有炒股的,有着急还钱的,不过养卡的最多。”据他说,套现公司先把公司的现金预存进客户卡中伪装还款,紧接着通过公司的POS机把相应的金额刷回公司账户。套现公司要收1.5%至3%的手续费,但因此“客户”可以延缓还款期一个月。这样循环操作,持卡人就算拖延数月不还钱给银行,也不会产生逾期利息,这就是所谓的“养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现在用叫停信用卡刷POS机处理这一问题方式有些简单,今后,银行业还应加大对信用卡发卡的审核力度,从源头杜绝套现的情况。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 高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