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瓜分“重组暴利” 内外资PE首次齐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14日01:18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裘海亮

  三家内资PE、两家外资PE、一家券商直投、还有一家疑似PE,合计持有拟注资产60%股权——这是中油金鸿借壳领先科技时所披露出来的PE全景图,也构成了近几年重组市场中“品种”最齐全的一次PE分利盛宴。

  据昨日披露的重组预案,中油金鸿 现有股东9名,其中新能国际实际控制人为陈义和目前合计持有约40%的股权,其余近60%股权属于2007年至2009年间分批分次进场的7家PE。

  首先进场的便是益豪企业、联中实业两公司。据披露,上述两公司同为New China Capital Management,L.P.管理的两只美元基金,于2007年6月以等价于2.24亿元人民币的美元向中油金鸿增资,获得增资后36%股权。资料显示,益豪企业、联中实业均成立于2007年4月11日,2009年底总资产、净资产均分别为3000万美元、2500万美元,2007年至2009年的3年间未实现任何收益。由此可见,两公司均应是为参股中油金鸿而成立的特殊目的基金。

  其次进场的是金石投资,该公司系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据披露,金石投资于2008年4月17日斥1.55亿对中油金鸿进行增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次领先科技重组也成就了国内首个券商直投参与借壳的项目。

  再次进场的便是平安创投、福宁投资及盛世景投资这三家内资PE。颇值得注意的是福宁投资,该公司也是一家09年8月才成立的“特殊目的”PE,类似益豪企业、联中实业在成立三个月后即入股中油金鸿。

  最后进场的是中农丰禾——一家主营种业、近两年都没有任何营收的“皮包”公司。重组预案并未披露2009年12月1日新能国际引入其做财务投资者的理由,市场也仅可解读为后者已转型PE投资。

  昨日,重组预案一经披露,领先科技即以涨停价15.68元/股收盘,而以上述7家PE的入股成本转换为投资领先科技的持股成本从4.87至11.7元不等,即至少已浮盈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