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西班牙国债获2.4倍超额认购 传中国认购4亿欧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许婧
2010年07月14日07:32

  中国——全球最大外汇储备持有国在上周购入数亿欧元的西班牙债券。这或许是亚洲投资者重返欧元区外围市场的一个重要标志。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周买入价值4亿欧元 (合5.05亿美元)的西班牙10年期国债。西班牙此次发行了总额为60亿欧元的债券,在

短短几个小时之内,投资者的认购需求就达到了145亿欧元。债券有三分之二由国际投资者购得,亚洲投资者所购份额达到14%,而中国外管局又占到其中近一半。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蒋舒博士表示,欧洲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恐慌情绪正逐渐消散,欧债危机影响进一步减弱。

  专家:欧债危机恐慌情绪在消散

  过去两个月,由于担心欧元区危机可能会迫使欧元瓦解,亚洲投资者一直尽可能少地购买欧元区南部外围成员国的债券。在今年1月一次西班牙10年期债券发售中,亚洲投资者所购份额仅占5%。这次西班牙债券热销意味着在两个月后,亚洲的大型投资者开始回归欧洲的债券市场。

  有投资人士认为,上述现象推动了上周全球股市的反弹,同时标志着欧元区经济的一个潜在的转折点的到来。

  记者联系到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蒋舒博士,他表示需要从多方面看待这次中国增持西班牙债券。

  首先,中国外管局此次购入西班牙债券表明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外汇储备的管理者,并不会因为欧债危机改变战略方针,不会被欧债危机恐慌所影响,而是继续信任和支持欧元。而从经济效益方面来讲,由于短期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欧元位置较低,汇率承受风险小。

  蒋舒表示,从整体上看,由于欧盟推出的巨额救助计划已经开始起作用,欧洲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恐慌情绪正逐渐消散,欧债危机影响进一步减弱。

  中国外储多样化再进一步

  外管局隶属中国央行,负责管理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国外管局近日动作频频,在此次增持西班牙债券之前还购入了大量日本债券。

  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新买入的日本国债再创新高,达到7352亿日元。在去年净卖出日本债券后,今年,中国开始逐月增持日本债券。而在欧债危机最严重的5月份,中国购买日本债的数量超过今年1至4月的总和。这意味着,中国外管局在持续改善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结构。

  记者联系到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该人士称中国正逐渐打破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多元化配置资产。此次配置相应的欧元资产,投资收益会相对比较稳健。但是从全球经济层面看,欧元区的经济仍不稳定,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暴露仍比较明显,所以先前配置日元资产是作为风险对冲的必要手段。而外管局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也表示,虽然美国国债和欧元资产均是其外汇储备中的重要配置,但中国外汇储备的管理者作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应该始终坚持分散化投资原则,并将主要投资于收益比较稳健、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