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保渠道比重再增已占寿险半数收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14日11:28
  进入2010年以来,各保险公司对寿险销售渠道的争夺正愈演愈烈,而在众多的中介渠道中,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中的银行渠道(以下简称银保合作)和保险营销员销售(以下简称个险渠道)占据了寿险保费销售份额的绝大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2009年全年以及2010年一季度的数 据计算发现,个险渠道的销售占比已经从39.23%下降到了31.70%,而银保合作的销售占比则从40.75%提高了到了45.57%。

  目前,我国的保险销售渠道分为保险公司自身渠道和保险中介渠道,而保险中介渠道中又包含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和个险销售。根据保监会最新数据,2010年一季度,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749.88亿元,同比增长34.3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2.57%。

  近五成寿险借助银保销售

  保监会发布的《2009年保险中介市场报告》显示,2009年个险渠道录得人身险保费收入3250.59亿元,占全国同期人身险保费收入的39.35%,由于90%的人身险保费收入来自寿险,因此,个险渠道录得的寿险收入约2925.53亿元。

  据保监会的《2009年1~12月保险业经营数据》,寿险2009年保费总收入为7457.44亿元。以此计算,个险渠道录得的寿险收入占寿险保费总收入的39.23%。而在2010年一季度,这一比例为31.70%。

  与个险渠道占比萎缩相应的是,银保合作正在逐步显示出在保费收入方面的优势。保监会《2010年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保费收入总计2108.32亿元,同比增长47.20%,占保费总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6.42%。在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中,银保合作在2010年一季度以1500亿元的保费收入,占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总收入的71.13%。而同期寿险总收入为3291.81亿元。由于银保合作主要销售的是寿险产品,以此计算,今年一季度45.57%的寿险借助了银保合作来进行销售。而在2009年,这一比例为40.75%。

  湘财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叶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寿险保费的增长主要依靠银保合作这个渠道来拉动。她告诉记者,从国际上看,银保合作这个渠道在整个寿险销售中占比很大。此外,新设立的保险公司需要通过银行来扩大其规模,而规模在整个保险行业的竞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叶青表示,相比个险渠道,银保合作渠道利润率较低,但由于保险营销员的培养需要时间,银保渠道有着自己的优势。她认为,今年人身险保费的稳步增长依赖于险企银保期缴方式的推进。

  银保合作布局加速

  银保渠道的强势地位不改,各金融机构正在加紧布局,在平安和深发展的“平深恋”刚尘埃落定之时,国寿就宣布参加农业银行的战略配售,在利益的驱动下,银行和保险公司正在越来越快地加速业务上的合作和股权上的融合。

  此外,像交银康泰、光大永明这样的金融控股集团下的保险公司也被市场认为会利用集团中的银行平台来更好地拓展业务。

  新华保险银保业务总监李源曾表示,随着近年来银保合作模式、手法的不断创新,未来10年,银保合作层次将全面提升。因此,推动银保业务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提升期缴业务占比,将是银保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作者:由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