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信达即将挂牌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加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2010年07月14日11:37

  存续了整整十年的资产管理公司(AMC)终于开始“化蝶”——通过设立股份公司进行商业化运作的路径终于映入人们眼帘。

  信达资产首吃螃蟹

  “我们准备在本周末举办股份公司挂牌仪式”,7月13日下午,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

时说,“目前正在办理总公司和各地办事处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公开资料显示,6月4日,信达股改方案获国务院批准。

  “这一方案的核心就是‘共管账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告诉本报记者,为完成财务重组,信达将复制工行、农行财务重组的模式,与财政部共设“共管账户”,将信达历史上形成的2000多亿元巨额挂账损失剥离至此账户,存续时间初定10年。另外,信达所欠数百亿元央行再贷款也将停息挂账。

  6月28日,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了创立大会,公司注册资本251亿元人民币,财政部持有100%的股权。

  这意味着,信达已经形成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构建的现代股份公司治理架构。下一步,信达股份公司将在完成工商注册后举行成立大会。

  有分析称,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股份公司挂牌后,将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最终将择机上市。

  长城资产寻求差异化运作

  事实上,除了信达将设立股份公司加快转型步伐外,另外三家AMC(华融、东方、长城公司)也没有止步观望,而是按照各自的既定转型目标迈出了较大步伐。

  即便是资产质量一直偏弱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今年6月11日也在天津成立了我国首家金融资产交易所。长城副总裁周礼耀当天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长城正在寻求差异化转型,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已经注册的信用评级公司、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将成为三大突破口。

  记者注意到,7月12日,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与华夏银行就中小企业业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这是资产管理公司首次与国内银行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开展合作,双方此次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开展中小企业财务顾问及不良资产转让业务。

  记者7月13日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获悉,该公司目前改变了业务单一的局面,初步形成了业务多元化的格局,综合经营实力不断提高,上市辅导、证券承销、并购重组、财务咨询、代理等业务以及金融转型平台建设相继取得了突破。

  东方、华融加速搭建金控平台

  据记者了解,各AMC目前均已拿到了多种金融服务牌照,在证券、银行、保险、租赁等行业均有所斩获。

    比如东方资产已放手发展金融板块业务,对符合条件的公司鼓励单独引进战略投资者,鼓励单独上市,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鼓励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运作。

   而净资产199亿元的华融(仅次于信达)也不示弱。今年5月27日,华融公司旗下的华融租赁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0亿元金融债券。此外,华融筹建的华湘银行有望在下半年挂牌;华融亦有收购期货公司的计划,并已向监管层提出申请。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在AMC目前拥有的营业执照中,租赁、信托和保险是融资渠道,基金和证券是销售渠道,如何围绕不良资产的处理把这些渠道有机整合起来,实现协同效应,是事关该类公司市场定位和未来竞争力的关键。”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